全省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现场会议在佛山顺利召开

来源: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12-29 18:57:12 字号: 分享至:

  12月27日至28日,全省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现场会议在佛山顺利召开。会议由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主办,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承办,南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和西樵镇人民政府协办。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魏文涛,审批协调服务处处长顾君冬,有关业务处室,省数字政府建设运营中心,各地级以上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各区、镇(街道)政务服务数据管理部门等相关领导、负责同志和业务骨干近200人参会。

全省会议.png

  12月27日,与会人员参观调研了南海区西樵镇便民服务中心、乡村振兴示范村儒溪村、佛山众陶联公司等地。12月28日,会议在樵山文化中心举行,全面总结我省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开展情况,分享交流优秀经验,拓宽创新工作思路,进一步提升我省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会上,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介绍近年来我省开展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有关情况,归纳总结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指出下一步工作计划。佛山市、广州市、韶关市、汕尾市、东莞市、江门市、阳江市有关单位分别就当地一网通办工作创新举措及改革成效交流发言。

  其中,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介绍深化“一件事一次办”主题集成服务,打造政务服务“一网通办2.0”应用场景的工作情况。今年以来,佛山在复用全省“扶残助困一件事”主题的基础上,分批完成了企业职工退休、灵活就业、军人退役、校车审批等20个“一件事”主题服务场景在全市范围内的优化升级。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介绍全面深化“1时代”商事制度改革,率先推行“一网通办”“一照通行”等智能化、便利化、集约化涉企审批服务的经验做法,探索打造企业开办一件事“一次就办成”。

  二级巡视员邓灿荣受邀出席会议并致辞,表示佛山市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守正创新,以数字政府建设驱动全面数字化发展,以政务服务“一网通办2.0”建设为着力点和突破口,努力开创新时代政务服务新局面。

  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魏文涛在作会议总结讲话时强调,各地市要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学习、深入交流,精准定位自身不足,取长补短,积极进取,以高标准、严要求、硬措施扎实推进本地一网通办工作,确保工作落地见成效。一是坚持一个中心理念。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站在群众的需求来谋划开展工作。二是把握两项基本原则。要把握“群众需求去谋划”和“办事堵点去推进”的原则,多到基层开展调研,着力解决堵点难点问题。三是营造三种浓厚氛围。营造“学条例用条例”“比学赶帮超”“敢于创新”的氛围,运用法制化手段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不断强化标杆意识,持续创新政务服务应用。四是突出四项重点工作。要积极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稳步推动民意速办改革,加快“一网通办2.0”建设,抓好政务服务创新。五是实现五个业务目标。高效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省域治理一网统管”“政府运行一网协同”“数据资源一网共享”“安全工作一网保障”等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接下来,佛山将按照国家、省关于“高效办成一件事”等部署要求,聚焦企业群众“急难愁盼”,定位服务链条上的堵点、痛点、难点,加强上下沟通衔接,贯穿个人法人全生命周期推进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等专项改革创新,把握省“一网通办2.0”建设试点契机,探索加强跨层级、跨区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服务支撑,深度融合线上线下服务,促进政务服务能力更新迭代,进一步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感和服务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