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数”峰会如期而至!佛山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再添新成果

来源: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12-12 10:29:00 字号: 分享至:

  12月8日,第二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暨“数字湾区”发展论坛在广州召开。

  数据经纪人队伍再添“新员”

  在峰会博览会的广东省数据经纪人授牌仪式上,佛山市共有5家单位获得广东省数据经纪人授牌,分别是华南(广东)国际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佛山众陶联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广东金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柯内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翼卡车联网服务有限公司。

图片

  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学坚(右六)等为数据经纪人授牌。

  数据经纪人是指利用行业整合能力,通过开放、共享、增值服务、撮合等多种方式整合利用有关数据,促进行业数据与公共数据融合流通、进场交易的服务机构,旨在建立供需信任关系、挖掘数据要素价值、维护各方合法权益、活跃数据要素市场,促进数据可信有序流通和市场化利用。

  早在2022年,佛山市广东美云智数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德信行信用管理有限公司2家单位被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认定为数据经纪人。利用佛山市产业数据的集聚优势,佛山将积极推动全市7家数据经纪人在不同领域,利用自身行业带动优势,促进公共数据与社会数据融通,为全省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建设和市场生态培育作出积极贡献。

  明星数据产品亮相琶洲

  在峰会博览会上,佛山共有6项明星产品荣获广州数据交易所颁发的2023年优秀数据产品。

图片

  今年以来,佛山持续推动各类交易标的(含数据产品、数据服务、数据能力)开发,截至目前已超过110项在广州数据交易所进场登记,备案数据交易金额达3.4824亿。

  数据产品多地发布、流通有序

  12月8日,首届广州数据交易会同期举行,为加速数据要素流通交易,广州数据交易所有限公司、郑州数据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广东柯内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平安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四方共同签署《公共数据产品联合发布意向书》。未来,四方将共同推动公共数据产品联合发布上架,推进数据产品“一所挂牌,多地同步发布、同步展示、同步交易”,促进数据跨区域互联互通、互认互信、交叉挂牌,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