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举行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建设成果发布会

来源: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7-25 10:33:35 字号: 分享至:

  7月21日,由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主办,华南(广东)国际数据交易有限公司承办的佛山市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建设成果发布会在千灯湖创投小镇举行。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鹏飞,佛山市副市长黄少文,省交易控股集团董事长刘闻、副总经理林少芬、首席信息官谢江涛,广州数据交易所董事长许晶晶出席活动。佛山市直有关部门,市、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以及相关行业协会和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图片

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鹏飞在会上致辞。

  发布会上,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学坚对佛山市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建设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今年以来,佛山市加快构建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围绕支柱产业和重点企业,组织市区数据要素工作专班,会同广州数据交易所(佛山)服务基地、数据经纪人公司,走访调研全市超700家企业,召开超过25场促进数据流通宣贯会,收集到数据需求超800条,有意愿成为数据服务商的企业超80家。顺德区率先试点出台数据交易专项激励政策,南海则在全国县区率先出台政策扶持人工智能赋能数据要素。同时,正在登记成立佛山市数据服务商协会,搭建数据服务商交流平台,发挥政府部门与行业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图片

  广州数据交易所(佛山)服务基地40项数据产品发布。

  广州数据交易所(佛山)服务基地自设立以来,扎实推进数据产品合规登记工作,加强数据交易供需对接,发展会员单位68个,完成3.12亿元交易额,在全省服务基地的建设运营上起到了一定的示范作用。会上,服务基地40项数据产品发布,涵盖陶瓷、环保、交通、家电、珠宝玉器、卫生健康、泛家居等领域。据介绍,作为全国唯一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佛山市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厚势转换为新赛道上的优势,推动产业数据与公共数据融合,着力打造三类数据产品,为实体经济注入“新动力”。

  发布会上,第一类产业数据产品——佛山众陶联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开发的“众陶联交易证据链证书”、第二类产业数据和公共数据融合产品——佛山市南海区大数据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联合广东柯内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企业环保宝”供需各方合作签约。基于“企业环保宝”数据产品的“新环境污染责任险”应用场景亦落地签约,为公共数据资产运营提供了可参考并复制推广的方式,将“数字政府”建设所沉淀和积累的公共数据进行流通交易,有效促进数字政府建设良性循环发展。第三类产业人工智能大模型产品——佛山市元亨利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珠宝玉器智能设计服务”、广东顺威精密塑料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家电零部件AI视觉品质检测缺陷特征库”两项数据产品,也在会上进行了详细推介。

图片

  佛山市数据要素服务平台成功发布。

  当前,数据要素市场方兴未艾,如何适配数据供需双方,促进数据要素流通,是建设活跃数据要素市场的必要之举。会上,佛山市和顺德区两级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联合打造的佛山市数据要素服务平台发布,重点解决企业反馈的数据资源信息不对称问题,通过对数据产品、数据需求、潜在资源进行即时对接推送,营造数据流通交易氛围和环境,实现数据资源市场化高效配置。

图片

  全国首个陶瓷行业数据空间正式发布。

  会上还发布了全国首个陶瓷行业数据空间。为发挥行业数据价值,提升行业数据流通效率,《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2023年工作要点》提出布局行业数据空间,建设行业性数据流通交易服务平台。为响应省政府号召,广州数据交易所与佛山服务基地深入产业调研,选取佛山支柱产业之一的陶瓷行业,在禅城区试点建设全国首个行业数据空间,实现陶瓷行业数据流通过程可信、可追溯、可融通的数据价值释放。

  此外,广州数据交易所与宁波千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全塑智联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在行业数据流通、数据生态培育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促进数据高效流通使用,推动资源共享、产业对接,建立互联互通生态。

  林少芬表示,华南(广东)国际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作为佛山服务基地建设运营单位,将继续紧紧把握“省市共建、广佛协同,一所多基地多平台”的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建设思路,规划好布局好实施好数据交易服务基地功能与服务业态,力争成为支撑广东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建设的又一支有生力量。

  黄少文表示,接下来,佛山将认真研究、精细谋划,通过加快推进公共数据授权运营试点,在数据要素市场制度建设上展现新成果,通过搭建全市数据要素供需对接平台,推动行业数据空间建设,在赋能实体经济上取得新突破,争取为全省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建设提供更多“佛山经验”。

  杨鹏飞对佛山市深入实施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佛山数字政府改革和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建设,更好发挥出省市协同联动的作用,支持佛山为全省数据要素市场体系探索新路径,打造新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