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捷+高效!第二批市级“亮码办”清单来啦!

来源: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佛山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3-04-28 17:48:24 字号: 分享至:

来办事忘记带证件?

不用回头拿了

“亮个码”也能办!

不信?你看↓↓↓

  近日,个体经营者杨先生前来佛山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综合服务窗口新办其店铺的许可证,但因遗失身份证无法提供原件,经窗口人员一对一辅导,杨先生在手机亮出“粤省事码”共享身份证即顺利完成业务申办,其惊喜之余不禁对该项举措大力点赞。

图片

  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佛山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在前期推出首批8项市级涉企事项“亮码办”服务并取得一定成效的基础上,继续聚焦企业群众办事材料多、证明多、反复提交等堵点难点,立足增强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感,在政务服务领域大力推广电子证照应用,不断丰富扫码亮证、数据共享、在线核验等应用场景。近日,新推出第二批31项市级事项依托“粤商通”“粤省事”实现“亮码办”服务,让更多企业群众享受到便民利企的数字化服务。

  1.服务对象更广泛

  此次推出“亮码办”服务不仅面向企业,还涉及个人事项,个人办事可以一部手机“亮码”即可出示和共享电子证照,免于线下提交纸质证件,有效化解企业群众因忘带证件而办不成事的尴尬,减少窗口人员核对证件及扫描等繁琐工作,办事更方便、服务更高效。

  2.可免证件更多样

   佛山持续优化便民利企数字化改革,大力推广电子证照“应用尽用”,推出的“亮码办”服务除涉及营业执照、居民身份证、户口簿等常用证件外,还涉及居住证、出生证明、学历证明等多种证照。

  3.应用场景更丰富

   除“粤商通”外,本次“亮码办”服务还依托“粤省事”移动政务服务平台,通过共享和调用电子证照,实现纸质证照的免提交,进一步丰富电子证照的应用场景。

  申请人只需在“粤商通”“粤省事”添加关联电子证照,在市行政服务中心服务大厅办事时,向综合服务窗口工作人员亮出“粤商码”或“粤省事码”,即可关联共享电子证照,无需携带纸质证照。

“粤省事”操作步骤

图片

“粤商通”操作步骤

图片

  下一步,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佛山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将深入贯彻国家、省、市数字政府建设改革工作要求,依托“粤商通”“粤省事”等平台,积极推动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等“应用尽用”,不断丰富数字化应用场景,持续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多便利化、规范化、标准化的政务服务。

市级“亮码办”事项清单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