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及立法会大湾区访问团到访佛山交流智慧城市治理经验

来源: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4-27 09:00:37 字号: 分享至:

  4月23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率香港特区政府及立法会大湾区访问团到访佛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务司司长陈国基、香港中联办副主任何靖、国务院港澳办联络司副司长李丽参加活动,市委书记郑轲、市长白涛与访问团一行交流。

  在佛山期间,香港特区政府及立法会大湾区访问团先后前往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岭南天地、南风古灶、佛山市城市大脑、库卡机器人(广东)有限公司,考察了解建筑和餐饮机器人研发应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陶瓷文化保护传承、智慧城市建设、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等情况。

  当日晚,李家超在社交媒体发文表示,近年香港一直积极推动智慧城市发展,以提升城市效率、可持续性和生活质量。他在任内首份《施政报告》中亦订下目标建设智慧香港,并提出多项措施,包括建设智慧政府、开放数据及扩展5G网络、提升资讯科技基础设施、推动数码转型,以及开展智慧城市试点项目等,以实现智慧城市的愿景。

  李家超指出,佛山利用数据在同一平台进行城市管理,这模式与香港有不少相似之处,由于香港的系统开发较早,应用和操作上可作更新及优化。

  自2021年以来,佛山市通过开展市域治理“一网统管”试点工作,构建平战一体的城市大脑体系。

  佛山市城市大脑以海量数据为基础,汇聚了佛山各级各部门的信息系统、传感器、卫星影像等多个数据源,治理形成人口、法人、信用、地理信息和电子证照等五大基础库、20个专题库,总数据量超过430亿条。基于这些海量数据,构建城市大脑的技术底座:一是建成一张城市底图,通过时空云平台汇聚700多个地理信息图层资源;二是构建一个三维城市信息模型(简称CIM),涵盖建筑白模、倾斜摄影和建筑信息模型;三是整合一个物联传感体系,接入物联设备量超过20万,视频摄像头超过8万路和30多台无人机。

  依托城市大脑的分析、调度能力,佛山市在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经济调节、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等五大领域构建了100多个专业业务场景。

  这些业务场景具体是如何运作的?

  下面,为大家介绍几个例子。

   一、平时态预警监测,掌握城市脉搏

   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佛山市是全国首批“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试点城市”,目前依托CIM底图构建了“智慧工地、智慧建造、智慧房产、智慧物管”四大子专题。以“智慧工地”为例,目前实现全市在建工程及重点项目分布定位、工地实时监控、危险源监测预警,为文明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生态环境治理领域。佛山市是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如何保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环境保护同步发展一直是佛山需要解决的重要课题。依托城市大脑,“生态环境”专题打通80多个业务系统,建设大气、水环境、土地环境等10个子专题,全面掌控生态环境态势,构建“问题预警-成因分析-指挥调度-督察督办”的全流程闭环监管运营模式。

  二、战时态统揽全局,指挥如臂使指

  重大活动保障。构建“行通济”重大活动保障专题,将活动范围内人、事、地、物、组织等资源和群众行进路线点等指挥调度信息全面上图,配合人口热力图的实时数据和区域内视频资源,对行进路线、通济桥核心区域、人流汇聚点、地铁口进行重点监控,让各级领导在指挥中心即可对前线情况了如指掌,高效指挥。

  山火防范。构建全市一体的空天地一体化平台,将高空卫星影像、低空无人机和地面高点视频整合一体,结合人工智能算法,赋能森林防火。针对林区比较密集、风险较高的情况比较适合地面高点视频,佛山市以试点的形式安装多个高点智能摄像头,融合红外、可见光、多光谱等技术,实现白天夜晚24小时不间断智能巡航。一旦发现警情,摄像头会自动捕捉火点,系统会自动报送给值班人员进行研判处置。今年清明节前后,佛山市共派出无人机500多架次,处置突发事件9起,其中一起从无人机自动巡查发现浓烟,到快速联动将火点扑灭,整个过程仅耗时5分钟,将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下一步,佛山市将进一步深化市域治理“一网统管”建设,持续提升城市大脑能力,构建更多跨层级、跨部门协同联动和指挥调度场景,为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