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引领服务创新,“佛山市政务服务标准化”国家试点项目高分通过验收评估

来源: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3-31 17:27:55 字号: 分享至:

  3月30日,受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委托,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专家对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承担的“佛山市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开展终期验收,最终,试点项目高分通过本次考核评估。

图片

专家组听取试点项目推进情况

  本次评估专家组由省委党校、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等相关单位专家组成。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副处长刘永钊、市政府副秘书长赖紫宁、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李学坚、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卢伟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级调研员王兴科等领导出席评估会议。

图片

专家组实地考察市级政务服务大厅

图片

专家组实地考察禅城区智慧新城大厅

  当天,专家组经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考察、现场质询等评估环节,认为试点单位整体部署统筹有力、结合实际践行标准、多渠道持续改进标准,标准应用成效显著,在各级建立起标准统一、体验一致的标准化政务服务管理与服务模式。经综合评议,“佛山市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最终以93分的优异成绩顺利通过终期验收。

图片

专家组反馈评估意见

  政务服务标准化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工作,我市牢牢抓住在实践中建立标准、在标准中提升实践的工作思路,将标准化与政务服务管理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构建“三横两纵”政务服务标准体系运行机制,探索一条“向标准要规范,向标准要创新,向标准要效率,向标准要温度”的新型政务服务创新之路,用标准支撑营商环境优化,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标准化+信息化

  支撑政务服务平台升级

  以佛山市政务服务标准体系为基础,以佛山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为载体,将政务服务标准的文本语言转化为技术语言,嵌入“政务中台”,以能力中心的形式在全市范围内输出应用,让标准的组织实施以服务量、业务量、数据量等可视化的形式直观呈现,实现“一处定制、处处应用”。截至2022年,一体化平台覆盖市、区、镇街、村居四级,上线政务服务事项55957,汇集办件数据5689.2万宗

  标准化+体系化

  支撑政务服务业务运行

  结合佛山四级四类的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现状,构建“三横两纵”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体系,将分散在各级、各部门的政务服务工作通过统一的标准和平台,构建起统分结合、集约共享、协同通畅的政务服务体系,形成跨部门、跨层级、跨平台业务通、系统通、数据通的可良性互动的政务服务工作格局,打造整体政府,增强标准化实施效果。纳入51部门10490预约服务事项,对545.94万余件业务进行监督,采集“好差评”数据868.5万条

  标准化+便利化

  支撑政务服务改革创新

  在标准化基础上,聚焦企业群众办事需求热点,借助技术创新和数据赋能,鼓励各区出新出彩,提升全市政务服务供给能力。禅城区推行“无感办”,建立线上线下的数据开放窗口,利用数据分析提供无感服务,变“材料审批”为“数据审批”,变“依申请审批”为“零申请推送”;南海区推行“智能办”,通过预设审批规则、人工智能判断、区块链技术介入等方式,依托智能终端和移动APP实现网上申请后智能秒批;顺德区开展“门口办”,借助银行网点多、分布广的优势,在全区范围内设置323个政银合作网点,铺设超600台自助终端机,提供自助办、咨询导办和代收件等服务;高明区结对顺德区推出涵盖市场监管、公安、不动产登记、税务等380项涉企高频服务“跨区通办”三水区设立“人才绿色通道”,深化“一窗受理、专员服务、部门联办、限时办结”模式,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免预约排队、工作调动、医疗保健等11项VIP服务。

  接下来,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把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与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紧密结合,更加注重统筹兼顾,更加注重需求导向,更加注重数据赋能,以标准化引领规范化、便利化,健全标准长效改进机制,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