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 加速“数字佛山”建设 佛山市“智慧城市”联合创新实验室正式启动

来源: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12-08 11:47:31 字号: 分享至:

  12月7日,佛山市“智慧城市”联合创新实验室在广东(佛山)软件产业园举行启动仪式,开创政、校、企“产学研用”合作新模式,将为佛山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强劲的智力支持。

图片

佛山市“智慧城市”联合创新实验室揭牌仪式。

  佛山市“智慧城市”联合创新实验室是为加快落实省市关于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建设的部署要求,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社会治理“一网统管”和政府运行“一网协同”,共建数字经济集聚区,由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主导成立的平台,旨在构建政府、企业、院所等多方互信和自主参与的“数字佛山”创新空间,以“智慧城市”建设为抓手,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和“数字政府”产业化标杆项目。

图片

佛山市“智慧城市”联合创新实验室分中心授牌仪式。

  启动仪式上,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联合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佛山职业技术学院、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广东东软学院、佛山传媒集团、佛山市测绘地理信息研究院、中国电信佛山分公司、中国移动佛山分公司、中国联通佛山分公司、佛山市电子政务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广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11家共建单位为实验室揭牌,并为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佛山职业技术学院、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广东东软学院4个分中心授牌。

  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学坚介绍,实验室主要打造五大平台:一是协同研究交流平台,设置专项研究课题,举办学术会议,建设科研资源池,推动跨实验室联动;二是技术测试平台,聚焦网络、数据和应用等场景,进行技术演练与模拟测试;三是创新资源汇聚平台、探索数据开放、共享和融合机制,汇集各方优势资源;四是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平台,探索数据要素赋能实体经济发展;五是数字化人才培养平台,为企业、高校的创新实验、课题研究和学生实习提供应用场景,促进人才培养。

图片

学术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

  当天同步举办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和第一批研究课题发布仪式。作为学术委员会委员,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总工程师蔡镇文,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徐进,中山大学教授孙伟,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教授江源富,佛山弘视智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潘今一,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教授齐浩亮、孔蕾蕾,将指导实验室开展课题研究、成果转化等工作。

  “佛山市‘智慧城市’联合创新实验室是汇聚各方智力、推进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利器’,我们将把这‘利器’磨得更加锋利。”李学坚表示,未来各共建单位将继续凝心聚力,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围绕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据要素等专题开展创新研究,及时发布研究成果,为“智慧城市”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图片

数字政府网络安全联队授牌仪式。

  “数字佛山”建设离不开坚实的网络安全保障。当天,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为佛山电信、佛山联通、佛山移动、佛科院、市电子政务公司在本年度内分别建立起我市第一批数字政府网络安全红蓝军队伍授牌,组建了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能打胜仗的数字政府网络安全联队;探索建立以需求为导向、合规为准则的数字佛山网络安全生态共同体。通过常态化地开展网络安全攻防演练,不断完善和提高主管部门协同作战能力,推动全市各区各部门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强化数据安全管理,夯实信息系统基座,筑牢网络安全防线。同时,禅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佛山市智信城市大数据技术研究院、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信息安全研究中心、天融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公司签订网络安全合作框架协议。

图片

网络安全合作战略框架协议签订仪式。

  启动仪式上,禅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邓建勋、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徐向民、中山大学教授孙伟、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蔡成涛通过线上方式致辞,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委员、科研处处长谭海曙在现场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