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召开数字佛山市域治理“一网统管”试点工作现场会

来源: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9-07 17:08:26 字号: 分享至:

  9月2日下午,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仙湖实验室召开市域治理 “一网统管”试点工作现场会,传达8月26日全省政府服务数据管理工作现场会精神,对2022年全市上半年推进市域治理“一网统管”试点工作进行系统总结,对推进下一阶段试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学坚,党组成员、副局长郑小广,数据应用科、市信息网络中心、市数据资源中心相关负责人,五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参加现场会。

图片

  会上,郑小广通报了市域治理“一网统管”试点工作总体进展情况,部署协同联动试点工作等重点工作任务;五区服务数据管理局先后汇报了“一网统管”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阶段工作计划。

  李学坚传达了8月26日全省政府服务数据管理工作现场会精神,对市、区两级政数部门围绕数字政府2.0建设要求,锚定市委“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聚焦打造基层社会治理领头羊任务目标,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一网统管”试点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要求市、区两级政数部门在前期试点成果基础上持续推进试点工作。一是在推进基础支撑平台支撑实战化应用方面上持续发力。充分利用市级统建平台和省数字政府建设成果,低成本构建符合本区治理特点的业务场景,做到一处建设、处处复用。充分依托省“粤治慧”“粤平安”等平台,构建佛山市“一网统管”协同联动中心,通过系统固化业务标准化的成果,实现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业务协同处置,支撑好疫情防控等实战场景。深入实施“还数于村”行动,完善基层与部门政务数据资源共享交换机制,实现一次采集、多方利用。二是持续探索深化协同联动中心建设。落实好治理事项梳理工作,构建市域治理“一网统管”事件标准化体系和事件分拨中心,形成全市融合、纵横覆盖、智能管理、多级闭环的协同共治模式。三是持续深化应用专题建设。探索应用专题共建共享机制,邀请第三方机构对市、区两级专题建设进行评估,通过权威机构、可量化的指标对各专题建设质量进行全面检验,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四是持续深化物联网感知试点。推动全市存量物联设备和平台对接,完善视频联网平台考核机制,持续完善视频质量。同时积极探索物联感知顶层应用场景,深化无人机和AI结合场景应用,实现无人机的共享应用和综合调度。五是探索“一网统管”长期运营模式。市、区两级要探索符合实际的数字政府运营中心模式,国企、地方院校和外部头部企业等多元参与数字政府运营,组建常态化运营支撑队伍,提升数字政府技术运营能力。 

  会前,参会人员到位于南海区丹灶镇的中科云图公司参观,听取无人机产品应用介绍。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