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开展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专题培训

来源: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6-02 14:52:05 字号: 分享至: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的决策部署,积极稳妥推进佛山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工作,6月1日,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专题培训会,邀请业内三位权威专家学者授课,让全市政数系统干部对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领域的最新动态和最新成果有更深入的认识和把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学坚主持会议。

图片

  会上,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朱扬勇通过线上方式讲授《数据交易理论初探》,介绍数据要素前沿理论研究成果。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规划处处长、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研究院院长王建冬通过线上方式讲授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政策方向和实施路径,介绍上海、深圳等地的探索实践。华南(广东)国际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产品研发部负责人胡晓楼系统介绍数据要素流通全流程、公共数据要素流通试点工作情况。

  李学坚在总结讲话中表示,这次培训会干货满满,极具理论性、实践性和针对性,非常烧脑。全市政数系统干部要学以致用,积极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工作。

  一要高度重视,大胆探索。数据要素市场是数字经济时代关键的增长点,是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下一个主战场。要充分认识到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重大意义,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全力推进公共数据资产登记与评估、数据经纪人试点工作,大胆探索独具佛山特色的实施路径,为全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提供“佛山样板”。

  二要分工协作,高效作战。各区要明确各自试点任务,认真研究、精细谋划、加快推进,争取拿出制度建设成果。华南(广东)国际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作为广东省数据交易场所筹建单位,要加大对五区试点工作支持力度,探索搭建全市统一标准的数据要素流通交易平台,协助推进各区公共数据流通交易试点工作。

  三要强化统筹,因地制宜。要坚持全市“一盘棋”理念,按照统一制度、统一规范、统一平台开展公共数据产品流通探索并落实数据安全保障措施,公共数据资产登记及评估相关平台系统要实行市区共建。要因地制宜开展试点工作,各区按照差异化原则选择具有本区特点的试点场景积极进行探索。

  局机关、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信息网络中心、市数据资源中心以及各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全体干部参加培训会。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