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全面启动政务信息系统摸底调查及编制政务信息化建设三年规划工作

来源: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4-29 18:53:23 字号: 分享至:

  为提高信息化专项资金使用效益,统筹整合政务信息化资源,破除制约我市信息化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障碍,更好地谋划布局“十四五”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4月26日,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举办培训会,对政务信息系统摸底调查和编制政务信息化建设三年规划两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全面启动两项工作。

图片

  会议指出,当前我市信息化项目建设工作缺乏整体性、系统性,存在信息化系统建设碎片化,信息化统筹谋划力度不足,数据标准不统一,数据共享成本较大等问题,制约我市信息化工作高质量发展,需尽早启动政务信息系统摸底调查及信息化项目3年规划编制工作。

  会议强调,摸清政务信息系统底数,形成市级政务信息系统库,将为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提供重要依据,同步开展清理实际业务流程长期脱节、功能可被其他系统替代、所占用资源长期处于空闲状态的“僵尸”信息系统,进一步推动政务数据资源整合和共享。政务信息化建设规划是各单位谋划政务信息化项目、合理配置资源、制定相关政策的重要依据。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到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做好统筹谋划,压实工作任务,以大行业、大部门为整体推动行业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化发展。

  会议要求,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按照规范要求,认真组织本部门及下属事业单位进行系统填报工作。在编制政务信息化建设三年规划过程中,要注重做好与数字佛山建设总体规划的衔接,充分利用市级公共支撑平台,加强数据共享利用,强化系统集约整合,加强项目谋划,切实提高规划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会议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海英主持。市级各单位负责信息化工作的科室负责人参加培训。会议对政务信息系统基本情况填报和政务信息化建设三年规划编制的具体要求进行了详细解读和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