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哨兵,专网接入!佛山让科技防疫更硬核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广东频道 发布时间:2022-04-15 17:19:22 字号: 分享至:

  数字时代,我们的战“疫”科技越来越硬核!为实现防疫工作精细化管理,提升管理效率,广东省首个专网接入的“数字哨兵”,日前在佛山“上岗”,让科技防疫更高效。

  全省首个专网接入“数字哨兵”是在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指导下,广东移动佛山分公司联合数字广东公司等合作伙伴率先推出的。“当出现异常数据时,市防疫管理部门可以直接获取数据告警信息,降低防疫数据时延;我们还首次针对“数字哨兵”设备创新开发了电子围栏和位置锁定等新功能,提高对设备的统一调度管理效能,让科技防疫数据更安全,更高效。”广东移动项目负责人介绍。

图片

站立式“数字哨兵”

  “数字哨兵”的设备有盒子式、手持式、立柱式多种形态,在学校、商圈广场、政务中心等重点场所卡口安装“数字哨兵”后,市民出入只需提前准备好粤康码,对着设备一扫,几秒钟即可完成查验通行,特别方便快捷,同时也大大降低了肢体接触的可能。

图片

外卖小哥通过盒子式“数字哨兵”核验健康码进入商业园区。

  据了解,“数字哨兵”集体温检测、粤康码核验、核酸记录、疫苗情况等功能于一体,相关数据通过专网实时上传至政务大数据平台,实现防疫前线数字化、信息化管理更安全。同时,借助“数字哨兵”管理平台,各级防疫管理部门可以对辖区内流动人员的体温、核酸、疫苗、健康码状态等信息进行汇总、分析,从源头减少基层防疫人员的投入,提高防疫检查准确性。

  此外,广东移动充分利用基站定位能力的优势,首次针对“数字哨兵”设备开发了电子围栏、位置锁定等特色功能,可在指定场景下精确找出告警的“数字哨兵”设备所在位置,快速锁定数据异常人员的流动范围,有效提升防疫工作效率,降低疫情社区传播的风险。

  疫情就是命令!佛山移动仅用了2天时间,在市行政服务中心、镇街派出所、村委等多个重点区域近40个点位完成“数字哨兵”上线,部分高速路口、社区、商超、学校、医院等重点场所近500个点位也将在近期陆续部署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