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更便捷!佛山在全国率先推出绿色建材电子商城

来源: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10-09 11:49:58 字号: 分享至:

  9月30日,佛山市在全国率先推出绿色建材电子商城,标志着佛山市在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试点工作取得新突破。

  去年10月,佛山被确定为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的6个试点城市之一。我市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积极谋划促进绿色建材应用的各项制度举措,推动绿色建材供应需求两旺。

  在加大供应方面,我市通过制定工作指引明确绿色建材产品进入目录流程,建设佛山市绿色建材目录平台方便建材企业线上申报,建立绿色建材专家库加强评审认定等举措,加快推进绿色建材产品认证。截至目前,我市已先后公布六批绿色建材产品,共有29个品类41家企业的383项产品纳入《佛山市绿色建材目录》,这些产品均可在佛山市绿色建材电子商城查询选择。

  在保障需求方面,我市在国有资金参与投资建设的医院、学校等八大类新建工程项目中选定试点项目,要求试点项目使用的绿色建材产品类别在佛山市绿色建材目录中有的,必须使用目录内产品,从而为绿色建材提供稳定的市场需求,让建材企业切实感受到支持和实惠。截至目前,已公布第一批试点项目共56个,试点项目建筑面积共约248万平方米,总投资额约162亿元,其中包括社会投资项目2个,均为万科集团主动参与试点的房地产项目。

  为推动绿色建材交易更高效便捷,今年,我市建成佛山市绿色建材电子商城,第一期实现发布相关政策通知,展示绿色建材产品分类目录、商品信息和供应商信息等主要功能,供绿色建材试点项目建设单位、承建单位、绿色建材产品供应商和社会公众免费使用。

  “今年年底前,电子商城将实现交易功能,届时广大企业、群众也能便捷地购买绿色建材,进一步扩大试点影响。”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佛山市绿色建材电子商城将结合试点工作要求制定交易规则和配套制度,加快推进佛山市绿色建材电子商城升级建设,增设开放账号注册、开通商品信息维护和线上交易等功能,并逐步实现绿色建材产品展示、交易选购、支付结算、交易监管等全覆盖,进一步加快绿色建材产品推广应用,促进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

  据介绍,有意进驻佛山市绿色建材电子商城的供应商,可登录佛山市绿色建材产品目录平台(http://120.76.58.139:39509/),按照有关要求注册账号并提交申请材料。经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组织专家评审,并公示公告的绿色建材产品即可纳入《佛山市绿色建材目录》,纳入《佛山市绿色建材目录》的绿色建材产品将统一在佛山市绿色建材电子商城进行展示,供试点项目和社会公众选择、采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