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海到顺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调研,要求加强统筹加快推进数字城市建设

来源:珠江商报 发布时间:2020-10-15 09:33:35 字号: 分享至:

  10月13日,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率多个部门负责人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调研,实地了解24小时企业服务平台和工程代办服务运行情况,听取智慧城市一期建设和现代主题产业园数字化建设工作思路等汇报。郭文海强调,顺德要建设新时代广东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验区,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快数字化建设,率先运用5G武装产业,推动5G全面覆盖现代主题产业城,发展数字经济,深化智慧交通、智慧民生等领域建设,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要向广大企业宣传好、推广好24小时企业服务平台和工程代办等服务,站在数字城市的新起点上改革创新政务服务,推动政务服务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今年5月,“24小时企业服务平台”在“i顺德”APP正式推出,按照“1+3+N”业务架构,建立企业诉求全时响应机制,重点推出办事审批、申领扶持、金融服务三大功能应用,从而实现政务服务全时段在线、全地域覆盖、全领域可办。自上线以来,在区行政服务中心的24小时企业服务平台中控大屏上,实时反映着顺德区企业服务、政务服务、产业经济的大数据情况。一旁的工程代办区、首(转)贷服务以及政务审批等窗口并排设立,线上线下并轨联动服务着全区企业。

  

  郭文海实地了解24小时企业服务平台和工程代办服务运行情况。/区档案馆供图

  “每天接受办理多少宗业务?以哪类型的企业为主?”“今天来办什么业务?你们公司申报的是哪项扶持政策?”在服务窗口,郭文海向工作人员详细了解服务流程,特别是如何通过创新审批服务让企业“少跑腿”,并与前来办理业务的企业负责人互动交流。郭文海现场回顾了谋划成立24小时企业服务平台的原因,指出顺德发展依靠庞大的民营企业,通过整合力量、搭建平台,让企业遇到问题可以24小时反馈并得到处理,通过提供代办服务让企业“少跑腿”,都是非常好的服务理念,是顺德真心服务企业的实实在在的行动。

  

  郭文海详细了解在企业服务、群众服务、交通管理、应急处突等方面的智慧化应用情况。/区档案馆供图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郭文海听取了智慧城市一期建设和现代主题产业园数字化建设工作思路等汇报,详细了解在企业服务、群众服务、交通管理、应急处突等方面的智慧化应用情况。郭文海强调,顺德正肩负建设新时代广东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验区的重任,有基础、有条件加快数字化建设,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手段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

  一是要总结经验、学习先进,科学推进数字城市建设。继续深化信息化成果运用,深刻总结智慧城市项目一期建设的经验和不足,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科学论证后再启动下阶段建设工作,确保整个项目提质增效。

  二是要加强统筹和监管,确保数字城市建设安全、高效、廉洁。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要统筹做好全区数字城市建设项目的组织工作,统一加强监管,规范操作流程,及时收集各单位需求,以顶层设计引领项目建设,打破信息孤岛、数据孤岛,更加高效地服务企业、服务群众。

  三是要率先运用5G武装产业和园区,推动园区数字化转型。“现代主题产业城首要是智慧,智慧首先体现在5G的运用上。”5G基站的布局要首先考虑产业发展,推动5G全面覆盖现代主题产业城,率先运用5G武装产业,通过数据的收集、运用,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容桂、北滘、龙江等镇街要率先做出示范,建设好智慧园区。

  四是要加强政务服务改革创新。顺德政务服务经过多年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要向广大企业宣传好、推广好24小时企业服务平台和工程代办等服务,让更多企业了解、使用这些新服务。同时,要站在数字城市的新起点上,用好数字化手段,改革创新业务流程、服务模式等,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推动政务服务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副区长蔡伟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