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中国·佛山力量!佛山市组团参展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来源: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10-12 08:56:23 字号: 分享至:

  10月12日至14日,由国家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今年主题为“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引领高质量发展”,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打造成为全国信息化发展政策发布平台、数字中国发展成果展示平台、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理论经验和实践交流平台、汇聚全球力量助推数字中国和数字丝路建设的合作平台。

  

  峰会期间,主办方设立了成果展览会集中展示数字中国发展最新成果。作为本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广东省唯一一个地级市参展代表,佛山市精心打造面积达240平方米的“数字佛山”展区,集中展示全市近年来在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的最新成果和前沿科技,涵盖政务服务、市场监管、智慧城市、智能交易、应用创新等五大主题板块,推广数字城市建设的“佛山模式”,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和观众纷纷驻足关注。

  

  其中,由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联合佛山传媒集团、北京思源政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的“佛山通”城市服务App在本届峰会正式上线发布,率先上线包括高龄老人津贴申领等多项便民秒批秒办服务,助力实现全市政务服务“掌上即办”。据介绍,目前,“佛山通”已完成平台互联互通、集约共享的市级软件基础平台搭建,成功接入粤康码、社保查询、犬证登记等多项服务,平台累计注册用户突破306万,月活跃用户占比约20%,日均新增用户超1000人。接下来,“佛山通”将加快与各领域服务资源对接,逐步建成以服务企业、服务市民、服务城市治理为核心的城市开放性数字化移动公共服务载体,计划实现超千项城市服务,包括扫码乘坐公交地铁、路侧停车缴费、看病就医等,使市民能够一个App畅享城市服务,一部手机体验数字佛山。

  佛山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提出,要加快完成“数字佛山”建设总体规划编制,加强佛山通与粤省事、粤商通、粤政易的业务对接,充分共享公安、社保、医疗、交通、旅游等各领域信息资源。数字城市建设,正日益成为佛山市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佛山市加快建设数字政府,进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等系列探索,加强政务服务一体统筹,推进政务数据共享开发,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以数字科技为城市发展赋能。在政务服务方面,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涌现出“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等典型案例,得到了国家、省和社会各界的认可。在城市安全方面,联手清华大学共建佛山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为居民提供7×24小时安全控件,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系统化、智能化的城市公共安全网。在《中国“互联网+”指数报告(2018)》的数字政务分指数城市百强榜中,佛山市位列全国第三,在《2018-2019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与发展综合影响力评估报告》中,佛山市荣获“2018-2019年度中国最具魅力宜居智慧城市”第三名。

   “数字佛山展区”巡礼:

   “佛山通”城市服务App——由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联合佛山传媒集团、北京思源政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建设,围绕市民日常办事需求,逐步上线市民关注度高、使用频次高的民生服务事项,构建集“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商事服务+民生服务+媒体服务”的城市综合服务平台。疫情发生以来,“佛山通”充分发挥全民战“疫”利器作用,紧急上线“疫情动态”“疫情地图”“防控科普”等服务,助力全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复工复产阶段,推出“员工健康打卡”“融资快线”等功能模块,率先探索“云宣讲+云招聘”模式,并做好“亿元消费券”发放工作,助力全市落实“六稳”“六保”。与此同时,“佛山通”依托佛山传媒集团内容与渠道优势,搭建起政民互动的桥梁纽带。借助佛山传媒集团“佛山+”、《民生直通车》《对话民生》节目等媒体资源,“佛山通”定期收集市民关心的热点话题,邀请职能部门负责人与市民进行线上线下互动交流,努力打通政务服务的堵点、痛点,并根据部门数据、联动12345热线热点分析,形成权威的民意调查分析报告,为政府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佛山“扶持通”——全市统一的扶持政策官方权威平台,提供查政策—报项目—拿资金“一网通办”综合服务,目前已覆盖市、区、镇三级所有扶持补助政策。今年以来,先后在全国首创企业用电用气补贴“零材料、秒申报”和汽车消费补贴“三秒三零”智能服务(三秒三零:秒报秒批秒付,零材料零跑腿零接触),企业群众无需跑部门、开证明、交材料,只要手机登录扶持通、确认信息无误后一键提交,补贴资金即可实时到账。截至2020年9月底,扶持通平台已发布各类扶持政策580多项,资金专项440多个,涉及1500多个专题,注册企业超3万家,注册个人超12万,累计发放包括中央直达资金在内的各类补贴资金超30亿元,已成为佛山创新政务服务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靓丽名片。

  互联网+监管创新案例——2019年以来,佛山市围绕“放管服”改革,以信息化驱动市场监管现代化,全面搭建“一个平台、两个中心、七大应用”的信息化总体框架,形成市场监管“大市场、大监管、大服务、大融合”的工作格局,10多项信息化业务创新改革探索走在了全省全国前列。在全国率先推出登记窗口、自助终端、手机微信端、电脑PC端“四位一体24小时智能自助办照”服务,开创“互联网+智能+商事登记政务服务”改革和全自助办理“智能秒批”先河,获评第四届中国“互联网+政务”优秀实践案例50强。全国首创“人工智能+双随机”精准监管,采用分类预测机器学习模型和梯度提升算法,违法发现率由17.6%提升到86%,实现了对违法失信者“利剑高悬”,对守法诚信者“无事不扰”,经验做法被纳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经验做法推广工作的通知》全国印发推广。

  佛山市政务服务智能柜台——融合互联网+、大数据分析、区块链等先进技术,为群众提供智能化服务。利用AI人机互动为群众提供业务办理的智能情形指引,根据历史记录或部门数据,自动为群众填充表单和上传资料,并对表单和材料进行智能核验与智能审批,实现现场出证。目前,已实现了禅城区、南海区、三水区的首批功能上线,并与广州市花都区打通了跨城通办的通道。同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澳门特别行政区设立智能政务服务微厅,港澳市民可在港澳享受商事设立登记、出入境、社保等特色政务服务。

   佛山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佛山市整合升级建设佛山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通过全市统一的政务中台,提供事项配置、流程定制、表单定制、用户管理、证照管理等通用性公共支撑能力,推动政务服务业务系统建设平台化、集约化,加强公共支撑能力输出,实现“一处配置、处处可用”,提高政务服务改革创新和业务系统迭代能力。同时依托各类政务服务主题数据库,实现全市数据共享交换全接入、全覆盖、全贯通。在全市政务服务“三通”基础上,运用“互联网+”“区块链+”等技术,实施“数据赋能”工程,再造业务流程,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异地可办、跨层联办、掌上即办”。

  佛山市公共资源阳光交易智能系统——设置交易全景图、今日交易、今日公告、场地安排、项目全景可视化等模块,对全市公共资源交易运行状况、交易行为、交易服务效能进行了多维度的展示。实时统计一市五区各交易业务开标项目数量、发布招标公告项目情况、各区交易中心场地占用饱和度等,并设有预警,使电子化交易项目真正做到交易来源可溯、去向可查、监督留痕、责任可究。

  禅城区区块链创新应用项目——搭建IMI身份认证平台和禅城区电子政务区块链基础平台,已接入自然人IMI、法人IMI、共享和谐社区、区检察院财产刑执行、电子材料验证中心、智能审判服务等功能。聚焦三大重点完善应用体系,在政务服务方面,目前已有区块链+“零跑腿”、个人数据空间、区块链+社区矫正、区块链+公证等4个应用。民生服务方面,目前已有区块链+微服务中心、区块链+图书馆自助终端、区块链+视力、区块链+和谐共享社区、区块链+食品溯源、区块链+疫苗等6个应用。在产业经济方面,目前已有区块链+工业设计版权交易平台、区块链+中小企业融资平台等2个应用。

  南海区“城市大脑”建设项目——以城乡共建共治共享为思路,通过信息、业务、技术的融合,实现所有基础数据统一落图,建成总体态势、经济发展、人居环境、政务服务、社会治理和广东金融高新区六大板块20个专题,汇聚了全区82个单位,4000多张数据表,超34.65亿条数据,打造全区统一的数字治理中枢和赋能平台。依托“城市大脑”的数据融合和算力支撑,实现对全区运行数据的实时跟踪和精准分析,实现城乡全域感知,治理“心中有数”。

  “智慧顺德”项目——通过建设综合信息平台、综合指挥中心、云计算中心、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信息平台、公共视频监控云平台、智慧交通平台等6大版块,在原先数据沉淀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通各部门数据共享的通道。各种数据以多维度、多形式、跨平台、跨终端的方式进行可视化展示和应用,建成了网格化治理、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投资顺德、智慧应急、智慧服务等6个城市治理的主题应用,推动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