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企E选”平台试运行 智慧政务赋能佛企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01 16:22:35 字号: 分享至:

  “优企E选”平台开通试运行,招标采购人可以自主选择使用,实现定标优中选优;在市重大重点项目审批代办及交易靠前服务专班主动服务和推动下,近日动工的市二医院新院区事项审批时间压缩40%;依托佛山通、粤商通等平台,许多企业事项可以在掌上操作……

  今年以来,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统筹、共享、安全、服务”八字方针,稳步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和“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该局充分发挥大数据、“互联网+”、区块链等技术手段的支撑,以政务服务数字化赋能佛山企业,持续优化企业服务。

代办专员上门指导项目方准备申报材料。/通讯员供图


靠前服务专班组织佛山市第四人民医院项目协调会。/通讯员供图


  “优企E选”启用 招标采购享受“点餐”式服务

  采用“评定分离”的项目,评标结束后,招标采购人在定标阶段可自主选择使用“优企E 选”服务功能,分析报告的模板可选择标准式的,也可自助“点餐”组合投标人评价要素,由系统智能秒出由企业信用、业绩、本地纳税情况等因素组成的分析报告进行定标决策参考。“招标采购人因此可以选择最适合本项目的定标候选人,很期待这个平台全面启用。”禅医健康城综合体项目开发报建专员植惠珍说。

  今年8月,佛山出台了“评定分离”管理办法,从招标采购程序、评标程序、定标程序、监督管理等方面,对政府采购、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制度进行改革创新。佛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着力推进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深度融合,率先在全国推出“评定分离”定标辅助服务系统“优企E选”平台。

  目前该平台已经开通系统试运行,建成后,“优企E选”平台将与我市交易综合平台、信用信息来源、市政务服务数据等平台资源进行对接,实现主体信息数据上链、互联、共享,具有数据广、维度准、分析快等特点。

  “优企E选”平台还融合了区块链技术和信用评价模型,可对投标人的风险、信用等因素进行有效评估,更好地服务于以“评定分离”评标办法进行招标采购的公共资源交易项目。通过“优企E选”服务平台,更好地突显业绩强、信用好、履约实的优质企业,利用区块链企业信息的共享互通,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进一步扩大这些优质企业的影响力,为佛山企业、中标企业提供更多的交易机会,打响企业优质服务品牌。

  佛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优企E选”服务平台的使用,可实现三个保障:保障招标采购人履行主体责任的合法权益; 保障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尤其是重点、重大项目的顺利开展; 保障公共资源交易市场良性竞争,促进市场健康发展。

  “优企E选”服务平台的建设,是佛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创新公共服务方式之一。今年以来,该中心以“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为引领,通过开发建设公共资源交易“无隐角”可视化系统、正式上线“云开标大厅”系统等举措,推动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向纵深发展,落实“放管服”改革政策。

  下一步,该中心将抓紧健全佛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综合平台系统,结合系统应用运行情况,以及招标采购人实际使用反馈,适度调整要素设置,持续优化“优企E选”平台功能,不断提升交易各方满意度,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提质增效,助力优化我市营商环境。


  靠前服务“拿地即开工”加速项目落地

  8月24日,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新院区正式动工,预计2024年竣工交付使用。从3月申报审批到动工,市、区行政服务中心迅速派出专员主动与项目方沟通协调,根据项目实际情况草拟个性化项目工作计划、定制4大阶段40多个事项节点的办事清单、加强项目沟通联动、推动相关部门提前做好评估预审等,让项目方实现“零跑动”,事项审批时间压缩40%。

  9月初,投资约5000万元的养宝生物制药公司厂房扩建项目将动工,有望年内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养宝制药与中科院合作研发防治非洲猪瘟的药用植物制剂取得显著成效,厂房扩建后将实现药剂批量生产需求。

  养宝生物项目是顺德区的重点项目,为了加快推进项目动工,顺德区代办中心制订一套审批主线、辅线、设计、技术审查同步开展且富操作性的申报计划,并积极协助企业开展审批申报工作。该项目技术专员李女士介绍,区代办中心先后6次主动帮助企业整理资料完成申报,协调沟通审批部门,容缺受理特事特办,压缩了审批时间。帮助企业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人防易地建设、海绵城市等审批事项。

  这些案例都是佛山重大重点项目审批代办及交易靠前服务的典型。今年4月,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行政服务中心成立佛山市重大重点项目审批代办及交易靠前服务专班,围绕靠前和提速两个关键词,市、区两级全力推进我市重大重点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建成,助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目前,佛山五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行政服务中心均已成立靠前服务专班,形成市、区两级上下联动的服务机制。专班制定服务清单共27项服务内容,在项目策划生成阶段即为项目主体单位提供审批代办、招标采购咨询和全流程实施指导服务,进一步降低项目主体单位制度性交易成本,实现精准服务。

  今年,佛山全市安排重点建设正式项目367项,总投资9263.1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91.87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工程106项,产业工程196项,民生保障工程65项;安排前期预备项目130项,估算总投资4643.68亿元。497项全市重大重点项目均纳入专班2020年服务范围,并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

  佛山市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专班已成功为市第二人民医院新院区项目、顺德华侨城欢乐海岸项目等251个项目提供服务,其中咨询服务34341次、申报辅导服务17711次、协调办理情况2718次、上门服务397次。

  同时,今年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继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按照“信任在先、审批在后”的原则,创新工业用地供地方式,优化工业建设项目和高新技术项目审批服务方式,推动工业项目和高新技术项目“拿地即开工”。目前,万洋众创城等12个项目纳入“拿地即开工”改革。

  “这是万洋集团项目中最快的一个,得益于前期的大量沟通和南海的‘模拟审批’改革。”在动工仪式上,万洋集团总裁吴建明表示,企业充分感受到佛山务实高效的作风,这种作风是营商环境的最好体现。


  掌上办事  “佛山通”App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通过手机App,接入企业服务、城市服务,让企业畅享“指尖上的佛山”。自去年10月试运行以来,“佛山通”App已完成平台互联互通、集约共享的市级软件基础平台搭建。

  目前,“佛山通”App单一业务瞬时使用用户量曾超过40万,高频请求可达2万次/秒;已接入核心服务累计超过50个,可提供服务事项近1000项,涵盖交通出行、企业服务、疫情信息等方面。未来,扫码乘坐公交地铁、路侧停车缴费、看病就医、招生报名等应用场景将在“佛山通”App上陆续实现,App 的服务也将延伸到广佛通、湾区通,为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城市建设实现跨区域联动提供基础,促进湾区城市群协同发展。

  今年以来,“佛山通”App还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贯彻落实“六稳”“六保”、促进消费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在全市企业复工复产关键阶段,“佛山通”App率先推出“复工复产”各项功能,包括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制“企业员工健康打卡”功能,员工每日可以线上报备健康状况,让企业有效掌握员工第一手健康状况。

  “佛山通”App还推出了“企业融资快线”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融资提供便捷通道和贴息、风险补偿服务,组织多场疫情防控网络培训课、金融惠企抗疫情等专场直播并开展问卷调查,帮助政府相关部门更好了解企业复工复产需求。该App还开通了疫情防控“心理热线”,为广大市民、职工提供心理支持、心理疏导等公益服务。

  疫情期间,“佛山通”App探索“云宣讲+云招聘”保就业。截至7月,该App组织多场网络招聘直播活动,如佛聘行动系列专场招聘活动、“科技引领智造”系列直播活动等,接受求职者网上投递简历,为企业搭建辐射全国的人才交流对接聚合空间。

  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在服务企业方面,“佛山通”App将围绕住房、交通、饮食、商务等民生重点行业着力赋能,如接入“佛山优品馆”项目,打造推广佛山优势企业和优质产品的窗口。

  由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开发的涉企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粤商通”,也为佛山企业提供了涉企政务服务、政策服务、公共服务和信息服务等。粤商通提供了3.5万条惠企政策、解读文件,还能实现一站式办事,用一部手机就能完成企业开办、经营许可、创业补贴等686项重点高频事项。目前,佛山已有超过10万家企业注册粤商通,注册企业覆盖率在全省排名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