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系统两大创新举措入围省复赛

来源: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7-31 16:03:02 字号: 分享至:

  7月14日-15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支部、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党支部的参赛项目“破解公共资源交易堵点痛点  助力复工复产”与“‘三精’协同 升温营商环境‘热度’”参加角逐,在服务中心项目类别、转变作风项目类别各获得92.05分、91.06分的小组第二好成绩,成功入围第八届广东省市直机关“先锋杯”工作创新大赛复赛。

  

  市交易中心党支部代表队向评委们和在场观众们解读“破解公共资源交易堵点痛点 助力复工复产”的内容,展示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异地评标方面的先进做法及成效。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党支部参赛代表队则向评委们分享了“‘三精’协同 升温营商环境‘热度’”,展示了首创成立“佛山市重大重点项目审批代办及交易靠前服务专班”的成果。

  

  

  据了解,本次大赛共有全市285个项目参与评选。经过前期专家组的封闭式评审,全市最终共有45个项目团队在佛山市工人文化宫参加服务中心、岗位创新、转变作风3个类别的技能比赛决赛。能够入围省、市决赛都属不易,荣誉的背后离不开团队的付出。

 

  上半年公共资源交易额达991亿

  佛山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节点城市,要实现先进制造业的发展,一方面需要加大固定资产投资效益和效率,另一方面也要发挥公共资源交易对经济发展的引导和支持作用。但是犹如堵在血液里的血栓,我市面临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主体不积极不主动、招标采购不公平不透明、项目开展效果差效率低等堵点问题。

  在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指导下,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大力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放管服”制度改革,在加快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互联互通共享应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方面突破了“三大”堵点。

  简政放权促活力。出台30项改革举措,推行招标采购“评定分离”管理办法,把评标、定标分为两个阶段,在定标阶段回归招标采购人自主定标权。其中政府采购“评定分离”我市在全省地级市中率先推行。

  创新监管促公平。将企业入库、文件提交、项目开标、中标结果4个关键环节纳入信用监管范围。建立数据治理和分析平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手段,实现全过程实时在线监管,主动推送“红牌”信息线索,有效预警围标串标等违法违规行为。建立“1+N”交易监管与行业监管协同管理机制,解决多头管理问题;发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见证作用,创新电子见证助力监管。

  “一网通办”促服务。“一网通办”促服务。建设了“不见面”开标线上大厅,攻破了跨省际远程异地评标的技术难关,打通了线上交易的“最后一公里”,使公共资源交易不再局限于个别环节的“零跑腿”,实现了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全生命周期“一网通办”。

  

  2020年上半年,我市完成各类公共资源交易项目12279项,交易额达991亿的交易数据,与去年同比分别增长23%和86%,为政府节约资金33亿、增收131亿;定点入库家次呈倍数增长,今年企业入库达39285家次;完成了全国首宗援鄂评标项目;推动了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等一批重点、重大项目的顺利完成……面对疫情,我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变企业“跑腿”为政府“跑腿”

  近年来,佛山对标全国最高标准,深化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43个工作日内,比全国规定时间压缩60%以上。虽然改革取得一定成效,但43个工作日仅仅是部门纯审批时间,项目整体跨度时间还比较长,大量时间还耗在规划协调、招标采购办理等方面;部分重大项目前期策划时没有充分衔接,后期审批部门间存在歧义,导致项目落地难;项目审批申办手续、方式和业务流程发生较大变化,企业对新申办流程不熟悉,沟通跑腿工作量大,项目建设进展缓慢。

  为此,佛山市行政服务中心首创成立“佛山市重大重点项目审批代办及交易靠前服务专班”,通过“审批代办”和“交易靠前”两大核心服务打通堵点、连接断点,推动政府改革措施落地与企业需求无缝对接,坚持四个“率先”,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提速增效,进一步提升重大重点项目落地质效,切实为企业发展减负赋能,形成提振经济发展正能量,以实际行动体现佛山担当、佛山作为。

  

  代办专员上门指导项目方准备申请材料

  

  向项目方发放审批结果

 

  专班前往佛山市第四人民医院提供靠前服务

  坚持四个“率先”,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提速增效。一是率先在服务“融合”上求突破。在原审批代办窗口和公共资源交易部门选调一批精干力量集中办公,成立“佛山市重大重点项目审批代办及交易靠前服务专班”,围绕“审批代办”和“交易靠前”两大核心业务开展“跨界”服务;二是率先在服务“靠前”上抢时间。打破原有窗口“等”企业上门办事模式,突出“主动靠前”,用做深做细全流程服务来换得项目建设“时间空间”;三是率先在服务“专”“精”上提实效。坚持精准施策,打破政策落地过程中“玻璃门”“旋转门”阻隔,解决问题与政策连接“中梗阻”现象,提高服务执行力;四是率先在服务“联动”上激活力。坚持系统思维,有效整合各方资源统一服务入口,建立健全创新引领、融合发展、区域协同的全市联动服务体系。

    专班变企业“跑腿”为政府“跑腿”,进一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目前,专班已成功为市第二人民医院新院区项目、顺德华侨城欢乐海岸项目等227个项目1310家单位提供服务,其中咨询服务31518次、申报辅导服务17316次,协调办理情况1390次,上门服务329次。

  接下来,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两支参赛队将继续努力,发挥党建引领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争取在省直机关第八届“先锋杯”工作创新大赛中取得更好成绩。通过树品牌、立标兵,运用榜样的力量促进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为我市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佛山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锻炼身体(3500×1500mm)图片jpg.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