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陈伟锋:打通梗阻强化统筹,支撑治理体系现代化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29 14:37:32 字号: 分享至:

  在佛山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进程中,数据成为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的工具,发挥了重要作用。接下来,佛山将如何继续用好数据资源,深化各项改革,加快实现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日,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陈伟锋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佛山市政府推进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的牵头部门,该局已出台了“放管服”改革2020年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明确32项重点改革举措,进一步抓统筹、放活力、强监管、优服务,打造佛山一流营商环境。

  接下来,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不断加强全市政务数据资源的统筹管理,加快推动数据资源聚集、共享、开放和利用,全面打通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中梗阻”,为佛山加快实现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实支撑。

  

  在疫情防控中

  发挥出大数据最大效能

  南方日报:疫情发生以来,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为服务佛山全市战疫大局,采取了哪些举措?

  陈伟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全力做好数据分析、场景应用、网上服务等工作,推动疫情防控更加科学化、精细化和智能化,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而有力的大数据支撑。

  一是做好疫情防控指挥部的信息化设备以及信息网络安全保障工作;二是大力推广“不见面办事”,做好疫情期间政务服务办事指引,分批分阶段开放各级政务服务大厅;三是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发各类平台系统,为疫情信息收集、汇总、分析工作提供有效渠道;四是做好疫情期间公共资源交易工作,为重点项目招投标工作做好贴心服务;五是发挥“12345”政务服务热线作用,每日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反馈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

  特别是,我们还根据疫情发展不同阶段的特点,及时调整大数据支撑重点,发挥出大数据在疫情防控中最大效能。

  疫情发生初期,我们最短时间研发疫情信息征集等6个数据应用平台,主要为防扩散实施精准阻击,全方位加强信息收集、分享和研判。

  当疫情得到初步控制,我们基于加速复工复查、恢复经济活动需要,联合多部门研发了多个大数据平台应用,比如联合市金融工作局,开发了“融资快线”平台,收集融资需要17亿元,达成意向融资金额5亿元;联合市发展和改革局、市商务局建设了消费券发放平台,成功发放1.34亿元消费券,全市消费券活动产生的直接交易和衍生交易共计拉动消费超过20亿元;联合防控指挥部社区防控组开发“佛山电子通行证”,注册人数达320万人次,亮码通行数据超过3000万人次,实现在复工复产需要人员大流动情况下疫情精准防控的工作需要,开发入境人员健康码管理平台,为超6600名入境人士提供健康码服务,以优良服务助力“外防输入”;联合市教育局,校验多达423万条学生、家长和教师信息数据,共享至省粤康码平台实施管理,助力全市安全复学。

  此外,我们还助力湖北复工复产,早在3月19日,就利用我们的远程异地评标系统,评标专家在佛山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内,远程完成全国首个援助湖北工程项目的招标评审工作,保证项目及时开工,这个项目也是疫情期间全国首个援助湖北的远程异地评标项目。

  全力简材料减环节减时间

  为复工复产提供宽松环境

  南方日报:围绕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要求,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做了哪些工作?

  陈伟锋:首先是在线服务,推行网上不见面办事。我们积极提倡“不见面、零接触”线上服务。通过推行“佛山通”APP、“市民之窗”自助终端等网上办事平台应用,我们强化后台支撑,提升服务体验。据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底,全市网办业务量已超过158万宗。

  我们还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全程网办”,确保项目审批便捷高效。今年以来,通过平台申报的投资项目达7599个,东丽水处理膜项目等新建项目相继开工。

  同时,我们成立专班,主动靠前做好项目服务。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和市行政服务中心联合印发《佛山市重大重点项目审批代办及交易靠前服务专班工作方案》,明确为佛山重大重点项目提供审批代办服务、交易靠前服务、协同联动服务,建立健全定期报告及例会、项目台账管理、项目实时联系、服务容缺预审、部门协调会商、项目信息共享等6项机制。

  目前,佛山全市已建立6个“重点项目代办中心(专班)”、18个“重点项目代办”窗口、89名代办专员和审批部门专办员队伍,梳理出全市各类重点建设项目485项,服务范围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

  不仅如此,我们更特事特办,开通审批“绿色通道”。针对企业复工复产需求,坚持特事特办、特事快办,积极推行告知承诺、容缺审批、代办帮办、绿色通道等措施,全力简材料、减环节、减时间,真正为企业复工复产审批服务提供宽松便利环境,为企业复工复产“加速提效”。

  对于采购进口物资、外贸企业出口,我们设立了商事认证、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审批、剧毒化学品的购买许可等事项实现急事急办。对疫情期间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申请办理的具体优化许可流程进行公示,同时将建设项目设计卫生学审查、生产场地竣工验收和许可合并,实施特殊时期的审批服务工作流程。

  目前全市有1024个事项推行容缺服务。在企业经营、投资建设及社会民生等领域,大至工程项目的相关制度报告、证照许可,小至个人的身份证、委托书,都纳入容缺范围。

  

  我们还印发了《佛山市工业建设项目和高新技术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快社会投资项目特别是工业项目和高新技术项目落地时间,目前全市有8个项目纳入到“拿地即开工”试点范围,2个项目实现了“拿地即开工”,最快的项目从拍地到开工仅用5天。

  明确32项重点改革

  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

  南方日报:围绕推动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等方面,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推进哪些改革创新?

  陈伟锋:作为市政府推进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的牵头部门,我们按照上级部署和佛山社会经济发展实际,出台了“放管服”改革2020年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围绕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条例,明确32项重点改革举措,加大对民营企业的关心扶持力度,为民营企业提供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精准服务、暖心服务。

  首先是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我们与新闻媒体和专业调查公司合作,扎实开展企业群众办事创业堵点痛点问题清理整治工作。围绕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持续推进事权压减,推广证明、市场准入、投资建设等领域事项告知承诺制,为市场投资经营松绑。会同相关部门持续推进政策扶持标准化、证照联办便捷化、社会治理网格化、中小微企业融资易等工作,为市场主体减负,促进产业投资增量提质。

  其次是督促重点改革落实。我们统筹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大力压减企业开办时间,试点推行“湾区通办”服务;扎实推行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加快全市政府投资项目策划生成机制的实施应用,探索推行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推动贸易通关便利化,促进产业投资增量提质;全面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制度改革,制定出台《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深化政府招标采购“放管服”改革的意见》,充分发挥政府招标采购政策引导作用,推动佛山隐形冠军和高新技术企业规模化发展,助推佛山开展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

  同时,我们也在创新事中事后监管,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管”,实现各类监管数据可比对、过程可追溯、问题可监测、风险可预警,持续促进市场环境公平与规范。

  “一网通办”服务也是我们当前推进的一项重点任务。我们正在全面深化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升级整合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全面提高网上办理率和数据共享应用率,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异地可办、跨层联办、掌上即办”,深化“湾区通办”服务,推广政务服务“全程网办”和无纸化审批。

  

  南方日报:《佛山市政务数据资源管理办法(试行)》已经正式印发,对进一步做好佛山政务数据管理有怎样的意义?

  陈伟锋:《佛山市政务数据资源管理办法(试行)》的正式印发,标志着佛山市在加快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将有利于促进政务数据资源集约化采集、集中共享和集约管理,加快推进佛山市政务数据资源优质发展,进一步增强政务数据的应用价值和效果,持续为佛山数字政府改革建设高效赋能。

  接下来,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用足用好用活《佛山市政务数据资源管理办法(试行)》赋予的各项行政职权和手段,认真履行好《办法》规定的各项行政职能,不断加强全市政务数据资源的统筹管理,加快推动数据资源聚集、共享、开放和利用,全面打通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中梗阻”,为佛山加快实现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抢占大湾区建设制高点、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6-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