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工程建设项目高效审批“益晒你” 行动方案(2022年度版) 的通知

来源: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5-13 15:50:28 字号: 分享至:

佛山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

佛山市工程建设项目高效审批“益晒你”行动方案

(2022年度版)的通知

佛政数〔2022〕11 号

各区人民政府,市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构建佛山“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行动方案(2022年度版)》有关工作部署,我办制定了《佛山市工程建设项目高效审批“益晒你”行动方案(2022年度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佛山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22年4月22日


佛山市工程建设项目高效审批“益晒你”行动方案(2022年度版)

  2022年,全市将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在前期改革工作的基础上,对标广州、深圳等城市先进做法,查漏补缺,进一步深化改革,实施再优化、再整合、再提效措施,不断总结经验,形成亮点,全面提效,使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体系更加健全,审批再次提速,企业和群众获得感进一步提升。2022年主要工作安排如下:

  一、进一步打通办事堵点痛点

  (一)统一规范审批标准。衔接省、市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事项标准,将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作为“唯一数据源”全面统一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事项,统一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事项的办理材料、办理环节、受理标准、审批标准,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行为,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标准化、规范化,实现“清单之外无审批、流程之外无环节、指南之外无材料”。更新完善全市一套办事指南,实现项目分类型各阶段全流程“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网通办、一家牵头、一次办好”。

  (二)细化优化审批流程。通过合并办理、并联办理、告知承诺制等方式优化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环节,健全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和运行规则,进一步细化优化审批流程,分类梳理和公布办事流程并实施动态管理。对于规划建设条件明确、建筑结构相对简单或采用标准化方案设计的建设工程、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标准地”出让项目、“带项目方案”出让项目等项目,探索推行规划设计方案、施工方案“一图审查”,合并“建设工程规划类许可证核发”和“施工许可证核发”事项,实现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合并办理。对以“招拍挂”方式取得建设用地的房屋建筑工程项目,探索将签订土地合同、用地规划许可合并办理。推行部分房屋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消防设计审查、人防报建和施工许可证并联审批。探索取消部分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的施工图审查。深化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阶段等审批告知承诺制。优化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合理扩大实施范围。

  (三)提高接件受理和代办服务质量。实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线上“受审分离”制度,由各级行政服务中心综合服务人员线上统一接件受理、统一分派流转、统一办结发证。提高接件受理质量,实行“接件即受理”,综合服务人员要全面形式审查办件申请表单信息和申请材料,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杜绝无故退件。完善工程建设项目前期辅导和代办服务,以项目管理打包服务代替事项管理服务,建立健全各级行政服务中心上下联动辅导服务机制。充分利用代办中心、申报辅导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网上办事大厅等线上线下平台,采取线上交流、视频联动、现场指导、上门服务等多种方式,为企业量身订制个性化报批流程,提供从项目引进到竣工投产全链条顾问服务。扩大企业服务范围,对所有工程建设项目提供从项目立项到不动产登记全流程的高效帮办代办服务。

  (四)完善竣工联合验收。探索推行联合验收“一件事”新模式,实施“一件事”审批服务。扩大城建档案验收、通信设施验收、信箱验收等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范围。推行工业项目告知承诺验收,在企业作出法定期限内完成其他验收事项承诺后,允许企业先行开展项目工程质量安全、规划、消防的联合验收。推进竣工图数字化,出图章、竣工图专用章电子化,推行工程建设项目从施工到竣工验收数字化图纸闭环管理,形成“一套图纸”提供给各部门在线使用,减少企业重复提交图纸。精简明确竣工验收所需测绘成果,竣工验收各部门在线使用一套联合测绘成果,以“联合测绘”推进“联合验收”流程优化。搭建互联网+建设工程档案在线验收系统,实现联合验收整套材料同步推送城建档案馆、不动产登记等部门存档,与后续监管联动。

  (五)规范“一次征询”。规范设计方案审查流程,完善设计方案“一次征询”实施细则,强化部门协同,建设工程规划类许可证核发部门要加强“一次征询”机制的运用,积极按照“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运作模式,合理确定一次征询范围,实行设计方案的统一审查。被征询部门要及时回复征询意见,落实一次告知制度,后续不再对设计方案单独重复审查。

  (六)优化系统平台。按照《广东政务服务网设计规范》,改造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网上办事大厅页面,实现与省系统风格统一,优化和提升在线化服务体验。加大数据赋能,全面提升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接入政务中台一体化运行水平,完善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功能,加大电子材料、电子图纸、电子证照、电子签章的推广应用,完善应用企业空间,精准推送项目信息,探索线上智能辅导,提升项目审批效率和智能化服务水平。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事项应统一上线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省工程建设项目“一网通办”平台,原则上都要实施电子证照制证,实行工程建设项目“全程网办”,杜绝项目审批“体外循环”。建设工程建设项目库,提供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提高辅助分析决策水平。逐步推广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在施工图审查方面的应用,探索应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施工图辅助抽查。推进BIM(建筑信息模型)、CIM(城市信息模型)等技术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中的推广运用。

  二、持续深化关键环节改革

  (一)精简规范技术审查和中介服务事项。清理无法律法规规定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所涉及技术审查和中介服务事项,健全完善技术审查和中介服务事项管理制度,制定并公开全市统一的技术审查和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编制办理(服务)指南,明确服务标准、办事流程、服务收费和承诺时限。制定完善工程建设项目技术审查事项审查标准,参照政务服务事项管理模式,加强对技术审查事项的全过程管理。对政府部门牵头组织开展的技术审查,应明确办理流程、标准、办理时限,不得以技术审查名义变相开展行政审批。对社会化、市场化的技术审查事项,要加强行业监管,规范市场行为。合理界定行政审批和技术审查相分离事项,对由行政相对人委托中介服务机构开展的技术审查事项逐步实施政府部门购买服务方式,由政府部门委托中介服务机构进行技术审查,审批部门依据技术审查意见作出行政审批。

  (二)做深做实项目前期工作。全面应用市“多规合一”平台,将区域评估、用地清单制、联合评审、“带项目方案”编制、“标准地”编制等统一纳入市“多规合一”管理平台管理。完善项目策划生成机制,加大用地清单制改革,推动土地资源和技术控制指标清单的常态应用,在“多规合一”基础上加强业务协同,先行完成古树名木、城市管线普查等项目前期工作,统筹协调项目建设条件及评估评价事项要求,形成涵盖地块规划条件、宗地评估评价、技术设计要点、控制指标、绿化要求、宗地周边供水、供电、供气、通讯连接点和接驳要求等“清单式”信息,在土地出让时免费公开,相关部门在项目后续报建或验收环节不得擅自增加清单外的要求。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储备库与市“多规合一”管理平台的协同,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权限在省或国家层面的交通、水利、能源等领域重大工程除外)全面推行项目前期策划生成、联合评审。强化前期策划成果应用,将通过前期策划生成明确的项目审批流程、事项清单和材料清单主动推送到企业空间和综合服务人员,自动生成个性化申报页面。

  (三)全面落实区域评估。各区持续扩大区域评估实施范围,大型工业园区、工业集聚区、集中连片储备用地和其他有条件区域,原则上全面实施区域评估,由项目所在地政府统筹开展压覆重要矿产资源、节能、地质灾害、地震安全、文物保护、水土保持、气候可行性、雷电灾害、洪水影响及环境影响等综合性区域评估,形成整体性、区域性评估成果并及时公开,提供区域内建设项目单位共享共用,区域内具体工程项目不再重复评估,相关审批、评估部门应出台告知承诺制审批或免予办理的具体操作细则。对暂未实施区域评估的项目所需前置性评估事项,由项目所在地政府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开展综合评估,评估成果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时一并提供给竞买人使用。

  (四)推行全流程多测合一和交验即交证。对建设项目用地、规划许可、施工、竣工验收、不动产登记等环节测绘事项,进行全面整合优化实行综合测绘,全面压缩综合测绘时间,推进综合测绘成果的全程在线共享应用,满足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竣工联合验收、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需要,实现“多测合并、联合测绘、成果共享”。不动产登记部门可通过信息共享获取的信息、材料,不得要求企业重复提供。符合条件工业项目的竣工联合验收、不动产首次登记通过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网上办事大厅一站式申请,实行全流程网上审批,联合验收通过后同时核发不动产权证书。

  (五)优化市政公用服务报装接入。优化市政公用服务报装,统一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的市政公用服务报装申报渠道,推行“一站式”联合申报、主动服务,实现市政公用服务报装“零材料、零跑动”。优化水电气外线接入工程,大力推行水电气外线接入工程并联审批、告知承诺免审批制度改革,对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外线接入工程涉及办理占用、迁改市政基础设施以及道路、公路、绿地等审批手续的,由市政公用服务单位负责申报,相关审批部门并联审批或告知承诺免审批。扩大电力外线接入工程告知承诺免审批实施范围,深化部分水电气外线接入工程的告知承诺免审批,实行“非禁免批”,市政公用服务企业通过系统提交材料报备后即可开工。降低市政公用设施接入成本,对水、电、气等附属小型市政公用设施接入实行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出台城市市政管廊和综合管廊的费用减免办法,实现电力外线工程电缆线路免费接入使用。对满足接电条件的地块开展“电力预装”服务,实现“拿地即用电”。

  (六)深化“拿地即开工”改革。工业项目全面推行“标准地”供应,加大“带项目方案”出让工业用地推广应用,深化实施工业项目告知承诺制审批,全面推行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扩大“拿地即开工”实施范围、明确适用条件,采用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技术辅导”“全程代办”“告知承诺”等方式,将符合条件的产业项目推行“拿地即开工”。

  (七)推行重大项目集中联审。各区根据本区域实际情况制定工程建设项目现场办公“联审联批”工作机制,适时组织相关审批部门对重大工程项目集中难题会诊、业务协同、现场审批,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各区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部门现场办公“联审联批”。

  三、推行分级分类管理改革

  (一)进一步细化项目分类。在我市已构建工程建设项目分类审批服务新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工程建设项目分类,对带方案出让工业用地以及带规划建设条件出让工业用地项目、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外线接入工程项目、电网工程项目、5G基站建设项目等项目的审批事项再精简、审批流程再优化,审批效率再提升。扩大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实施范围,全面实现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减环节、压时间、零成本。部分重点领域高频项目探索推行“主题式”“情景式”定制审批,制定“主题式”“情景式”审批流程,实现精细化、差别化管理。全面梳理水利工程、轨道交通、公路、城市道路等项目审批流程,完善编制全市统一审批流程图和办事指南,全面应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实行“全程网办”。

  (二)推广“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对所有工业类项目、小型民用建筑项目全面推行“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审批,根据项目特点和风险等级,建立和公布不同类型项目的审批事项清单和告知承诺制审批事项清单。对部分小型或极小型低风险社会投资工程,探索推行全流程或阶段所有审批事项告知承诺制。

  (三)推行低风险项目豁免办理许可审批。探索既有建筑内面积3000平方米以下的办公场所装修装饰工程,不涉及增加建筑面积、建筑总高度、建筑层数,不修改外立面,不变更使用性质等规划调整,不降低建筑结构安全等级,不改动防火分区及其分隔设施、安全疏散和消防设施,选用建筑材料符合国家防火规范要求的,不涉及办理产权登记,且主体建筑已依法取得消防验收(或备案)手续的,豁免办理施工许可、消防设计审查、消防验收等行政审批手续。

  (四)推行分级分类信用等级安全监管。建立健全基于工程风险、诚信双矩阵质量安全监管机制,根据工程建设项目风险等级、诚信等级确定质量安全监督检查频次和内容,开展差异化检查,实行分类监管。

  四、加强监督评估

  (一)强化全流程效能监督。加强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全流程时效管理,实时记录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和市政公用服务接入全过程所有事项审批办理用时。完善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效能监督功能建设,提升数据挖掘、数据分析、监督管理等功能,实现监管工作可视化、智能化,精准监督各区审批效能。完善项目储备库、“多规合一”管理平台、联合测绘、联合审图等平台的时效管理、统计分析、监督管理等功能,将项目储备库、“多规合一”管理平台、中介超市、联合测绘、联合审图等相关信息纳入监管范围,加强对项目全过程的数据统计分析和常态化监督。

  (二)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和信用管理。健全工程建设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形成“部门协同、随机抽查、依法监管”的统一监管机制。健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信用管理制度,完善信用信息平台,实行信用分级分类管理,深化信用信息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的应用,规范失信企业的限制范围,依法规范审批、从严监管,实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对于实行告知承诺制的审批事项,各审批部门要制定并公布告知承诺事中事后监管办法。

  (三)定期开展第三方评估。制定出台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评估评价办法,建立符合我市改革实际的评估评价指标体系。委托第三方机构以数据分析、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磋商交流等形式,在年中、年终对各区各部门改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工作成效进行评估,查找问题和不足,加强评价结果运用,持续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现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优。改革评估评价情况报市人民政府并纳入年底绩效考核。

  (四)扎实做好营商环境评价。对标营商环境评价指标,深入学习借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经验做法,持续补齐短板弱项,做好案例培育、宣传推广、问卷调查、现场评估等各项工作。


  附件:佛山市工程建设项目高效审批“益晒你”行动方案(2022年度版)任务清单.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