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2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来源: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4-11 17:55:16 字号: 分享至:

序号

普法内容

普法措施

责任主体

开展时间

1

深入学习宣传

习近平法治思想

1.持续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系列活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内容。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读本的学习宣传。发挥局微信公众号、网站、移动应用等新媒体作用,形成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系统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浓厚氛围。

2.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学法守法用法等情况纳入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述职内容,把行政处罚法、反有组织犯罪法列入2022年度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计划。

办公室

全年,中心组学法活动不少于2次

2

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学习宣传

党内法规

1. 大力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宣传,深入宣传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有关法律法规。

2. 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章和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纪律处分条例、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

各党支部负责

全年

3

做好本单位日常学法工作

1.做好对2022年新制定、修改或实施的如反有组织犯罪法、法律援助法、家庭教育促进法、工会法和《佛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及我市出台的地方性法规、规章的学习宣传。

2.利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做好网上学法的考核和积分管理工作。

政策法规科牵头,各科室配合

全年

4

利用规范性文件起草制定过程向社会开展普法

1.规范性文件应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及时向社会通报征求意见情况。

2.规范性文件出台后,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权利义务、权利救济方式等内容,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公布或在公共服务窗口以及其他公共场所陈列,方便社会公众理解掌握。

规范性文件

起草科室

全年

5

加强行政执法过程中的法治宣传教育

1.在执法过程中要加强对行政相对人、利害关系人等重点人群的政策宣讲和法律法规讲解,将行政执法相关法律依据和救济途径告知行政相对人。

2.开展“送法下基层”“送法进企业”活动,把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普法教育贯彻于事前、事中和事后全过程。

3.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完成执法公示平台的录入和公示工作。按要求做好我局行政执法数据的统计和说明工作。

交易监管科、政策法规科

全年

6

结合重点工作任务开展普法。

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结合我局落实市“515”战略目标和“益晒你”工作任务,积极开展数字政府2.0建设、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市域治理“一网通管”、“放管服”改革、信息化项目管理、信息网络安全、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任务的普法宣传,及时向政府部门和社会宣传相关改革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听取广大市民和企业反馈意见,查摆分析我局普法和依法行政工作存在的不足和短板。

各科室负责

全年

7

开展重要时间节点的普法宣传

1.在“3.15”“4.15”“5.1”“6.26”等重要时间节点,做好有关法律法规的普及宣传。

2.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和法律法规颁布实施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系列普法活动。

政策法规科牵头,各科室配合

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