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须久等、灵活高效!南海各镇街新增“潮汐窗口”

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19 16:56:51 字号: 分享至:

  “‘潮汐窗口’的设置能在办事高峰期充分调动后台审批服务资源,快速缓解窗口现场办理压力,大大提升政务服务办理效能,是一项真正改善市民群众办事体验的‘实招’。” 日前,南海区政务服务监督员单先生在体验后对大沥镇行政服务中心“潮汐窗口”赞不绝口。

图片

  大沥镇行政服务中心“潮汐窗口”。

  据悉,2024年3月,南海区在各镇(街道)行政服务中心统一设置“潮汐窗口”,让群众在办事“高峰”期也能减少等候时长,不拥堵不扎堆,快速办成办好业务。

  “潮汐窗口”是指根据办事人流的情况,实时动态调整的窗口。针对业务高峰期内,办事人流量激增、业务超负荷的情况,“潮汐窗口”通过临时调配人员和增设窗口,对办事人群进行分流,缩短群众等待时间,提高群众办事体验。

图片

  南海区政务服务监督员到大沥镇行政服务中心现场体验政务服务。

  为更好地了解、监督该项服务的开展情况,3月13日,11名南海区政务服务监督员组团到大沥镇行政服务中心,对“潮汐窗口”的服务进行了现场体验。大沥镇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员梁先生介绍,他平时负责综合管理业务,在中心出现业务高峰时,他会马上放下手上的工作,第一时间驻岗“潮汐窗口”为群众办理业务。待办完群众业务后,再回去处理手头工作。

  南海区行政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潮汐窗口”在现有人力资源有限的情况下,通过窗口资源的合理优化配置,进一步内部挖潜,将后台审批、综合管理和其他综窗人员,临时补充到“潮汐窗口”中,优先解决当下群众办件需求。这项服务的推行是对中心精细化管理提出的更高要求,各镇街行政服务中心要了解掌握办件规律,提前预判及时响应。

  接下来,南海区将持续深化“潮汐窗口”这一便民举措,增强政务服务精细化、灵活度水平,使得群众办事更便捷、更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