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便捷更省心,高明区办结全市首宗“公民身后一件事”网办业务

来源:高明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18 08:54:29 字号: 分享至:

  亲人亡故,家属在悲痛之余还要多方跑动,办理注销户口、社保停保等手续。如何减轻家属伤痛,增进政务服务“温度”?高明区大力推广“公民身后一件事”网办业务。3月14日,高明区成功办结全市首宗此类业务,以优质服务抚慰家属哀情。

  最近,高明区市民张女士因家中变故,需要办理家属身后事。由于自身缺乏办理经验,加上需要办理的事项较多,她只好到高明区行政服务中心前台逐项咨询。

  了解到张女士的办事需求后,高明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向她推荐“一件事一次办”主题集成服务,并提供了线上办事指南和办理流程指导。按照指引,张女士通过线上办理方式向相关部门提交材料,一次申办了注销户口、社保停保、养老保险死亡待遇申领、参保人员个人账户一次性支取、死亡提取(住房公积金)等10个事项,实现办事零跑腿。

图片

  张女士通过线上办理方式向相关部门提交材料。

  通过“一件事一次办”主题集成服务,并结合逝者生前参保情况,张女士本次办事提交的申请材料由31份减少至7份,材料精简率逾77%,全流程办理时限较法定时限压缩88%以上。张女士说,因为有“一件事”帮办,自己确实感到省心许多。

  高明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需要使用该业务的市民,在申请提交业务后,将有快递人员上门收取逝者的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居民死亡医学证明(推断)书等纸质材料。公安、税务、社保等部门通过数据赋能,实施跨部门事项联办、结果互认。审核办结后,业务部门同样会通过快递派送方式,把含逝者注销页的居民户口簿送回市民手中,基本养老保险遗属待遇核定表则可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在线查询。市民办事零跑腿。

  据悉,“佛山市公民身后一件事”在高明区上线运行后,高明区市民可直接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体验定制化、套餐式、模块化的集成化政务服务。即使是从来未了解过该主题业务的市民,也能够顺利地一次准备所有事项。

  为确保各位市民都能够顺利办理,高明区行政服务中心还建立了帮办代办工作机制,在线下各层级办事场所都设置申报辅导区。现场有工作人员为市民提供业务指导服务,帮助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克服因政策不熟悉、业务不了解、行动不方便等造成的办事困难,让政务服务有“速度”更有“温度”。

  据了解,高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行政服务中心)从2023年起就积极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全区目前已上线“灵活就业”“社保转移”“军人退役”“新生儿出生”等30个高频办事主题,为群众提供一个主题多个事项一次办结的集成式办理服务,让群众日常办事方式更多元、办事流程更高效、办事材料更简单。

  截至目前,高明区已成功为40多名群众提供“一件事一次办”服务,并计划于下一阶段继续深化主题联办改革,助力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落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和群众办事能办事、好办事、办易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