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个!南海政务服务进驻玉器行业协会,助力“百千万工程”

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11 14:54:20 字号: 分享至:

  近日,南海区行政服务中心、桂城行政服务中心举办了“益晒你”政务服务进驻玉器行业协会揭牌仪式,这是佛山市首个同时“进协会”“进产业链”的企业服务站,将为平洲玉器珠宝小镇企业、人才提供政策宣贯、业务指导、帮办代办等服务,最大限度释放玉器产业集聚效应,助力小镇玉器珠宝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桂城挺进“千亿镇街”,助力“百千万工程”。

图片

  “益晒你”政务服务进驻玉器行业协会揭牌仪式。

  搭建“政务+产业”服务网络

  “北有玉器街”是佛山的珠宝首饰名片之一,推动玉器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也是推进落实省委“百千万工程”的一大方向,为玉器行业提供高效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势在必行。

  目前,平东片区玉器经营主体共有8000多家,产业涵盖原材料供应、设计、生产、流通以及检测鉴定等领域。随着玉器珠宝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推进,电商新业态在平洲玉器珠宝小镇加速兴起,约90%的商户触电,现有直播间超过3000个,新业态从业人员超过2万人,政务服务需求量大。

图片

  省、市、区各级的玉器珠宝行业协会代表们签订代办服务协议。

  平洲玉器珠宝小镇企业服务站具有服务链条一“网”共建、政务速递一“扫”即有、专属服务一“站”同享等特色亮点,可为玉器行业的重点企业、各类人才等提供商务出入境优先办理通道,以及政策宣讲、业务指导、高频事项集中上门办理等一对一精细化服务。当天,多个来自省、市、区各级的玉器珠宝行业协会代表们也在活动现场签订了代办服务协议。

  走进位于平洲玉器珠宝小镇服务中心内的“益晒你”企业服务站,帮办代办区、申报辅导区、自助办事区的分区指引清晰,企业服务专员也认真倾听着办事者的需求,为其提供相应服务和指引。

图片

  桂城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办事者提供服务和指引。

  据悉,区和桂城街道行政服务中心将与平洲玉器珠宝小镇管委办公室联合打出组合拳,制定政企联络员机制,以协会、企业联络员为前线,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作支撑,部门审批人员当后盾,为企业办事提供前置性、针对性政务服务,构建起贯穿全产业链条的政务服务网络,畅通协会、企业、人才、部门的沟通联络渠道,让企业、人才和相关从业人员不出小镇就能办好政务服务事项,为玉器行业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随后,桂城行政服务中心也组织各有关部门为玉器协会及企业代表们举办企业暖春座谈会,精准对接小镇内企业、群众服务诉求。

  推出“扫一扫

  ‘码’上办”政务直通卡

  为实现政务服务向数字化、便利化提升,桂城行政服务中心还梳理推出了《桂城政务服务直通卡》,其中囊括了工商、税务、交管、出入境、不动产、社保、水、电、燃气等27个常用政务APP、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二维码。市民可通过扫描对应二维码,直接进入到相关的业务主题完成各类事项的申请、查询和办理,以获取最新最全的政策资讯。

  “直通卡使用起来真的太方便了!我刚获得高级工艺美术师职称,正想了解人才奖补方面的政策,没想到‘扫一扫’就能清晰了解到相关的政策指引和申领办法,以后办理相关业务也不用愁了!”刚体验完政务服务直通卡的市民黄先生感叹。

图片

  “益晒你”企业服务站里随处可见办事指南。

  此外,桂城行政服务中心还根据玉器行业特点,有针对性地梳理了个转企、外籍人士、新市民、补贴申领等业务的第一批192项“进协会”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我们衷心希望‘益晒你’企业服务站的设立能为玉器珠宝小镇内企业办事减负,最大限度释放玉器产业集聚效应,加快打造千亿级玉器珠宝产业集群,为桂城挺进‘千亿镇街’,落实‘百千万工程’提供有力支撑!”桂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郭福权说。

  近年来,桂城街道积极构建“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持续提升涉企服务水平,不断加快政务服务进商圈、进园区、进企业的步伐。全市首个进驻行业协会的“益晒你”企业服务站揭牌,更标志着区、街道两级行政服务中心携手平洲玉器珠宝小镇在推动“益晒你”服务体系进驻行业协会及产业链方面迈上了新的台阶,助力桂城落实“百千万工程”。

  政务服务融合进驻协会和产业链,是南海区探索进一步完善“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的一项重要探索。“接下来,南海将进一步探索整合政务服务资源,互通共享各部门、各园区、各协会、各商圈之间的市场资源和政务资源,增强园区间、协会间的联动协作,促进协会、园区更好更快发展。”区行政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