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天变1分钟!南海智能秒批为护士送大礼

来源:南方+ 发布时间:2023-05-15 11:53:19 字号: 分享至:

  5.12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南海上线两项护士执业证书“智能秒批”服务,为护士群体送上“大礼包”。5月11日,据佛山市南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下称“南海区政数局”)信息,南海创新推出护士执业证书遗失补办、注销事项的“智能审批”服务。

  今后,南海执业护士办理护士执业证书相关业务,无需再前往现场递交资料,只需登录“佛山南海通plus”小程序即可“秒办秒批”,法定办结时限也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缩短至最快1分钟完成,同时可享受结果包邮服务。

  这是继2022年,南海在全省率先推出护士执业证书变更、延续两大事项“秒办秒批”创新服务之后,在此基础上针对护士群体推出更为完整的政务服务流程优化,不仅可为南海执业护士提供执业证书办理的全链条服务,还能极大节省护士群体的办事时间、成本,让政务服务更便利、群众办事更顺畅。

图片

  零跑动免证办  最快1分钟可办结

  据统计,目前,南海在册护士超1万人,2022年办理护士执业证书注册变更、延续、遗失补办、注销业务将近4000件,有着相对庞大的业务办理需求。

  基于前期探索,今年,南海区政数局联合南海区卫生健康局共同推出护士执业证书遗失补办、注销事项两项“智能审批”服务,将与此前推出的变更、延续两种情形形成闭环,可为南海执业护士提供全链条服务。

  过去,申请人办理护士执业证书相关业务,需准备好申请表、护士执业证书、身份证件等材料,经其所在医疗机构加盖公章及负责人签字同意后,在工作日时间前往南海区护理学会护士注册业务窗口提交申请及领取结果,申请人需要往返跑动。

  改革后,申请人只需用手机登录“佛山南海通plus”小程序,经过刷脸确认身份信息、提交表单、填写邮寄信息即可完成办理。此举不仅有效解决了申请人在8小时工作时间外线下申请难的问题,并为申请人减少表单填写20项,通过调用电子证照实现材料“免提交”。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智能秒批”服务的推出,还将该项业务办理原来所需的法定办结时限20个工作日缩短至最快1分钟完成。同时,申请人还享受护士执业证书结果物的免费邮寄服务。

  “数字空间”赋能  实现审批服务数字化标准化

  此次推出的护士执业证书相关业务的“秒办秒批”服务,是南海此前推出的孕前优生电子券等卫生健康服务的持续深化。

  截至目前,南海已累计推出64项“智能办”服务。上述服务的上线,得益于南海区对广东省“个人数字空间”的应用,并充分利用区“智能办”平台的基础支撑能力,通过申请人刷脸获取相关身份信息进行系统自动比对,实现数据资源的汇聚融合、互认共享、多方利用。

  南海通过对事项的办理流程和审批条件进行规范化、精细化梳理,实现包括申请、受理、审批、归档在内的全过程标准化,由机器按照标准化流程自动完成审批,推动审批服务向“零人工”模式转型升级,不仅大幅提升审批效率和准确率,减轻部门人员审核工作量,同时还压减了自由裁量空间,所有业务实现“同标准、无差别”审核,即报即批、即批即得,让审批过程更加透明化、阳光化。

  接下来,南海将持续聚焦企业和群众的实际需求,在数智化方向继续发力,增强企业和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持续提升服务质效,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出更多智慧化、精准化、个性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