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升级!禅城区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专区启用

来源:佛山+ 发布时间:2023-05-09 17:18:58 字号: 分享至:

  5月6日上午,禅城区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专区揭牌仪式在市级行政服务大厅举行。该专区以市、区专区共建的形式,依托市级行政服务大厅,实现25项禅城区国际人才服务集中办理。

  进一扇门可办

  25项区级国际人才服务

  禅城区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专区(以下简称专区)位于禅城区季华五路28号4楼,建筑面积约700平方米,综合利用市级国际人才服务专区现有的场地,设置了咨询导办区、窗口服务区、申报辅导区、多功能区、人才成果展示区五个功能区,面向在佛山市工作、商贸合作、访问的外籍人才或港澳台及取得国外长期居留权的高层次人才提供 “一站式”服务。

图片

禅城区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专区的窗口服务区。郭美欢/摄

  综合利用市、区政务服务资源,专区实现一窗受理市、区国际人才服务事项。除了原本市级的50余项国际人才服务外,“金禅”人才认定、人才子女入学资格审核(人才类)、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等涉及经科、人社、卫健、公安、税务、市场监管、人才办、司法等部门的25项禅城区级国际人才服务被整合并入专区,实现“一张清单”管事项。

  专区启用后,上述这25项原先需要跑多部门、多地点办理的服务,现在国际人才只需进一扇门就能办好,解决了以往服务分散、服务效率不高的难点、痛点。

图片

   禅城区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专区简介。郭美欢/摄

  禅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例如,国际人才可在专区一次办理来华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两项业务,不用再多头跑,办理时间大幅缩短 50%。如果这名外国友人符合禅城区“金禅”人才的条件,还可以同时进行认定申请。

  为解决语言不通的难题,专区通过配备翻译机,统一安排外语能力强、业务水平高的工作人员,为国际人才提供多语种一对一的业务咨询、申报辅导和审批办理服务,并增设了“人才一件事”服务双语设备,提供人才政策精准匹配、人才服务专属领取、人才活动在线报名、人才阵地自主查询等服务。

  专区还联合禅城区博物馆举办文创展,展示禅城区各级非遗传承人的作品,包括剪纸、粤剧头饰、陶塑、刺绣、彩灯、木雕、狮头等,让外国友人办事的同时也能感受禅城深厚的文化底蕴。

  英文版禅城“人才一件事”小程序上线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人才国际交流,用好用活各类人才。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构建“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为人才办好每一件“小事”,让人才全神贯注做“大事”。

  禅城正在打造“佛山之心”,对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

  在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行政服务中心支持下,禅城区委人才办、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区行政服务中心联动,建设禅城区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专区,打造促进人才内外交流的重要载体,是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是健全国际人才服务体系的重要举措。

图片

禅城区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专区一角。郭美欢/摄

  当日,禅城“人才一件事”小程序英文版也正式上线。该小程序是在中文版禅城“人才一件事”小程序基础上,结合国际人才需求建设。只需点击小程序内的按钮,就能实现中英文版本一键切换,将好政策、好服务、好活动覆盖到外籍人才,确保服务对象“一个不少”。这是深入实施“禅聚英才”五大行动的具体举措,也是禅城不断加强和创新人才工作的又一次有益探索。

  进驻专区的25个禅城区级国际人才服务事项

  1.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

  2.外籍医师来华短期行医核准

  3.港澳台医师来内地短期行医核准

  4.“金禅”人才认定

  5.人才子女入学资格审核(人才类)

  6.佛山市博士、博士后安家补贴申领

  7.佛山市禅城区“通济才智”工程人才分类认定(评定)

  8.禅城区“通济才智”工程人才安居乐业补贴申领

  9.佛山市柔性引才补贴(2022年开始)

  10.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

  11.实名办税

  12.非居民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

  13.更正申报(含个人所得税(工资薪金))

  14.开具个人所得税纳税记录

  15.非居民企业企业所得税预缴申报

  16.其他代扣代缴、代收代缴申报

  17.扣缴企业所得税报告

  18.境内机构和个人发包工程作业或劳务项目备案

  19.服务贸易等项目对外支付税务备案

  20.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的开具

  21.首次、延期、换发、补发工作类外国人居留证件

  22.首次、延期、换发、补发私人事务类外国人居留证件

  23.香港、澳门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国居民申请在内地从事律师职业核准

  24.台湾居民申请在大陆从事律师职业许可

  25.“人才一件事”主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