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在全市率先推出“拿地即开工一件事”服务

来源:顺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4-25 09:36:55 字号: 分享至:

  4月24日,位于龙江镇的佛山美未央家具有限公司高端家具智能化生产基地项目一次性获批《不动产权证》《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人防工程报建凭证》《施工许可证》,项目交地当天即可开工建设。

图片

  此前,美未央项目在摘牌当天即以一张表单、一套材料同步完成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三个阶段的申报工作,如今一交地便取得5个核心证照,“多证联办”促“五证齐发”,审批效率一路“狂飙”,得益于顺德推行的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一件事”改革。

  作为全市首个以“拿地即开工一件事”主题服务实现“多证联办,五证齐发”的工业项目,“项目动工时间至少提前了大半年。”佛山美未央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毅直呼,“便捷高效”。该项目总投资超1.8亿元,将打造为集数字生产、智慧办公、产品展示、研发培训于一体的家具生产基地。

图片

  “一件事”改革推动“拿地即开工”迈入2.0时代

  顺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协同发改、住建、自然资源等审批部门于2021年底全面推行“拿地即开工”审批服务改革,出台《佛山市顺德区工业建设项目和高新技术项目“拿地即开工”改革工作方案》和《佛山市顺德区重大工程建设项目“联审联验”改革工作方案》,以政策为引领,建立“标准地+全程帮办+分阶段施工许可+容缺审批”的“拿地即开工”标准化流程、创新推出“联审联批”工作机制......2022年以来,顺德已推动34个项目“拿地即开工”,多个企业尝到改革甜头,纷纷赞扬“顺德速度”。

  站在新时代潮头,顺德再探改革新发展,积极响应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的指导意见》,总结历次改革经验,以报建审批流程为突破口,推动“拿地即开工”改革实现2.0版本升级,即在全市率先推出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一件事”主题服务,进一步推进工程领域制度创新,擂响打造最友好制造业强区的战鼓。

  一次申报、并行审批

  改革前,企业须按三个阶段先后申报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阶段的审批事项,取得前置审批事项的许可文书才可办理下个阶段的审批事项。

  改革后,顺德在全过程上打通项目落地“堵点”和服务链条“断点”,并在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在市工程报建系统中开辟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一件事”办理通道,将工业项目开工审批所涉及的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三个阶段的主要审批事项打包成“一件事”,以“信息共享、并行推进”的全流程在线审批方式,实现多个审批事项“一次申报”、部门“并行审批”,有效精简报建全流程办理环节,在提升企业办事效率的同时,最大限度压缩审批发证时间。

  一张表单、一套材料

  改革前,按照传统申报流程,企业在每个申报阶段都需要填写申请表单、提交申报材料。在项目整体报建审批流程中,企业至少需要填写3次表单、提交3次材料。

  改革后,将工程报审材料精简为“两个一”,即“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方面,将项目报建涉及的多张表单信息进行融合,删除重复项、保留必填项,“一张表单”即包含所有报建信息,实现项目信息内容一次填报、信息全部展示的需求,解决企业多次填写申请表单的问题,有效简化企业报建工作,提升企业办事体验感。另一方面,梳理整合申报材料,删除重复提交的材料,把向各部门分别递交材料改为合并提交、材料共享,让企业报建只需提交整合后的“一套材料”,避免材料重复提交的现象,进一步减轻企业报建负担。

  多项配套服务

  在推行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一件事”改革过程中,顺德各职能部门主动作为,为企业上项目、谋发展助力护航。

  审批帮办提升项目服务温度。顺德区行政服务中心工程审批帮办团队,为区内所有报建企业免费提供帮办“一条龙”服务,包括企业开办、工程报建等方面,截至目前,深入对接工程项目已达460个,累计服务项目单位超6700家,基本实现工程审批帮办服务全覆盖。在美未央项目落地全过程中,专业帮办员主动靠前全程提供“一对一”咨询辅导服务,协助企业准备申报材料,为企业提供上门代收代核资料、帮办审批手续等服务,为项目报建“保驾护航”。

  部门联动解决项目报建难题。建立由发改、经促、招商、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及各镇街组成的联动工作队伍,实行“联审联批”工作机制,强化工作协同,凝聚工作合力,精心搭建政企“连心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集中解决项目报建审批过程中的难堵点,针对小难点通过线上工作群即时排除,对于大疑难则组织“联审联批”工作会议聚力攻坚,助推项目报建“快速通关”。

  容缺受理加快项目审批速度。企业通过“拿地即开工一件事”办理通道办理项目报建手续,可享受更大的容缺受理力度,有利于实现审批一次通过。顺德还在进一步探索工程报建辅线事项容缺办理、延后办理或并联办理等方式,减少辅线事项对项目报批时限的影响。比如,目前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等辅线事项均可实现延后办理。

  工业立区是顺德始终不变的主导战略,制造业当家是顺德人始终不变的内在追求,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一件事”改革的推进将为制造业企业开垦出适合生长的顺德土壤。接下来,顺德将继续做深做实“拿地即开工一件事”主题服务,优化完善系统办理通道,逐步扩大实施范围,让更多项目享受改革红利,推动更多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助力顺德厚植工业发展优势,奋力闯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顺德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