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2023年首个“拿地即开工”项目落地

来源:南海区行政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3-01-09 09:33:28 字号: 分享至:

  1月3日,南海区西樵镇本土企业佛山市南海利达印刷包装有限公司的“印刷包装生产线扩产增效技术改造项目”通过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方式,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和土地移交确认书当天就顺利取得《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实现项目“拿地即开工”。

图片

  南海以“全环节”营商服务为切入点,依托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平台,在审批流程上“减繁”,在服务过程中“智治”。一方面实现全流程网办,告知承诺制、区域评估、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等多项改革措施已初显成效,另一方面通过项目全生命周期大数据分析,从坐等审批变主动服务,加强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全程跟踪指导服务,提升项目服务效能,推动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减少企业时间成本。

  2022年,南海坚持问题导向,始终紧扣高质量发展命题,先后推出多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助力构建“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01

  在全市首推工程建设项目体验官活动,佛山市南海平谦智慧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佛山南海万洋众创城科技有限公司等18家企业获颁聘书,正式成为南海“工程建设项目体验官”。体验官们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聚焦工程审批申报过程中的服务体验、审批效率,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审批部门充分听取体验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改进,让南海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在追赶超越中赢得先机。

  02

  设置区、镇两级工程建设项目申报辅导服务区,配置专业人员为企业、群众提供网上申报的咨询、辅导,并创新在南海通APP、佛山南海通plus小程序双平台同步上线“工程建设项目申报线上辅导专区”,“一站式”解锁“指尖上的全流程VIP服务”。

  03

  区、镇联审办工作人员在项目联审联验过程中积极主动靠前,悉心指导服务,确保了项目顺利进行。在区、镇两级联审办及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2022年一大批工业项目顺利竣工验收,有力地支持了南海的经济发展。截至2022年12月,区联审办共验收433个项目,平均每天验收1.74个项目。

  这些创新提速的行政审批服务换来众多企业对“高效南海”的点赞,大大提升了企业投资南海、扎根南海的信心。展望今年,南海将进一步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数字化水平,打造集成化审批、数字化引领的审批服务体系。一是通过大数据分析,加强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过程分析与预判,从多维度深入分析影响工程建设项目从申报到审批、竣工验收全过程的各种因素,从中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问题,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二是加大推广现有技术审查辅导应用,为企业提供更多的申报辅导服务,提升企业申报的一次办成率。三是加强政企联动,持续深化政企交流活动。充分发挥工程建设项目体验官作用,深入基层服务企业,为更多工程项目申报、验收把脉,实现精准服务,靶向解决问题,助力优化南海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