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安全的前提下激发数据市场新活力,南海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双重保险”机制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14 09:09:13 字号: 分享至:

  11月9日,记者从南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下称“南海区政数局”)获悉,南海作为全省数据经纪人首批试点区,已有新成效,探索出“区政府授权+数源部门委托”的双重保险方式,通过集中授权,激活公共数据资源,为群众办事提升效率,赋能实体经济发展,该举措在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向全省做专题介绍。

  何为“区政府授权+数源部门委托”的双重保险

  会上,南海区政数局局长劳剑锋介绍,该举措通过集中授权,由区政府将各部门数据的市场化运营权集中授予区属国资企业佛山市南海区大数据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再由该公司基于市场化合作的方式,依托区大数据产业协会,积极倡导政企联动运营模式,探索公共数据与社会数据的融合创新应用,实现公共数据增值与保值。

  南海在政府全面建立首席数据官团队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行业指导,鼓励南海区大数据产业协会建立企业首席数据官制度,目前该协会已成立首席数据官委员会,多家会员企业设立首席数据官,并定期开展行业交流,为南海数据交易市场注入更多资源和创新路径。据悉,南海已遴选多家试点企业,计划分别在卫健、环保等不同领域开展试点,同时也将积极引导市内、区内拥有丰富数据资源的企业,规范进入社会数据要素流通市场。

  丰富应用场景推动实体经济、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得益于多年“数字政府”领域的率先探索,南海已有超70亿条政务数据资源,目前正探索以“金融信贷、保险风控、医疗卫生”等具体应用场景为切入点,探索公共数据授权运营,如智慧医疗数据服务场景,以商业保险快速理赔应用为切入点,由区卫健部门授权区数投公司,采集用于保险承保、理赔业务用途的公共数据,为居民提供精准服务,进一步带动健康产业的发展。

  作为产值超过3000亿元的制造业强区、广东金融高新区所在地,近期南海提出建设全省首个“数字金融+高端制造创新示范基地”,基于此,数据经纪人可以通过数据挖掘、技术服务、资源对接等能力,促进海量的企业数据从静态资源向动态资产转变,解决企业信贷、融资等问题,为实体经济注入发展新动能。

图片

  如南海正在探索的数据资产融资场景,则是将企业自身收集的政策数据、用水数据及用电数据等经过脱敏加工处理形成数据产品并提出数据资产融资申请,再由银行根据企业提供的数据资产存证、数据资产评估报告,分析其数据研发投入、质量,并结合企业自身的发展状况,对企业进行信用、数据资产评级分析,为其确定授信额度。此次数据金融服务创新,将为更多中小微企业解决短期资金需求,推动数字经济业态创新。

  接下来,南海将持续培育各行业、各领域内的专业数据经纪人,挖掘更多参与方,进一步优化数据市场环境,规范数据经纪人试点机构在区域内开展数据经纪及其相关服务活动的行为,充分保护数据主体的合法权益,同时探索公共数据要素资产定价与公共数据产品成本分摊、利润分成、知识产权共享等多元化利益分配机制,充分调动数据经纪人的积极性,共同创建包括数据持有者、使用者以及数据经纪人等多方参与的生态,促进数字生态百花齐放,营造政、企、学、研齐参与,数据跨界融合创新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