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分钟完成申请,“零跑动”轻松办结!禅城“退休一件事”主题服务上线两个多月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16 17:14:16 字号: 分享至:

  9月9日,据禅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消息,禅城区“退休一件事”主题服务已上线两个多月。禅城区将进一步优化“退休一件事”主题服务,持续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让更多企业退休职工享受该项便民利民改革成果。

  今年7月,家住禅城区祖庙街道垂虹社区的胡阿姨年满50岁,符合退休条件。在办理相关手续前,她了解到禅城区“退休一件事”主题服务上线的新闻,“不用自己跑就能完成申请,当然要试一试。”胡阿姨说。

  胡阿姨打开“粤省事”禅城专区“禅来办”,在“退休一件事”办事界面按提示填写相关资料,核对无误后签名提交,整个过程仅用约2分钟;提交申请后还能看到办理进度,让她倍感安心。

  随后,邮政快递人员按办理流程上门收取相片,胡阿姨支付了13元的邮寄费用,两天后便在家收到退休证等物,全程“零跑动”。“无需预约,安坐家中就能完成,省时省力。”胡阿姨说:“这项服务这么方便,我会积极介绍给同事、朋友使用。”

  今年7月1日,禅城区在全市率先试点推出“退休一件事”主题服务,符合条件的企业退休职工均可直接登录“粤省事”小程序/APP禅城专区或“禅来办”小程序线上办理,退休服务全流程一次申请、联办审批、同时办结、结果互认,实现市民办理“零跑腿”。

  据悉,实行“退休一件事”前,企业职工至少需要跑3次环节才能办完退休手续。

  改革不仅便民,也减轻了基层工作人员的压力。禅城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祖庙分局工作人员招敏君介绍,“退休一件事”主题服务推出后,审批数据实时流转,审批流程进一步优化,社保部门与税务部门的衔接顺畅了,办理业务的时长缩短了,工作效率有效提高。

  禅城区大数据应用服务中心副主任徐在良介绍,改革中,省、市、区各相关部门大力支持,让“退休一件事”主题服务顺利上线,成为全市试点。

  据统计,截至9月8日,禅城区“退休一件事”主题服务访问量达20000人次,后台已核验数据超6000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