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不打烊!禅城城市大脑AI中台助力打造数字政府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2-07-07 10:10:56 字号: 分享至:

  商铺占道经营,系统通过视频分析自动发现,并向商家发出警告,商家自行改正,实现“非接触式执法”;共享单车违停,系统同样可通过视频分析自动发现,发信息给城管部门,部门通知企业快速处理;基层工作用上了语音、图像自动识别文字并录入,数据表格智能转录,提效减负……

  上述场景不是想象的,而是已经在禅城实实在在落地的智慧化业务场景。这要归功于禅城区全力打造的城市大脑AI中台。

图片

工作人员利用城市大脑AI中台的图像识别功能,智能识别营业执照上的文字。

  据悉,禅城城市大脑AI中台已赋能业务应用场景,通过全域感知引擎、机器人流程自动化(简称“RPA”)引擎等技术,实现了AI(人工智能)辅助填单、智能上报违法违规行为、语音智能操控、报表自动梳理汇总等,让政府主动掌握城市脉搏,推动基层治理更智慧、更高效。

  打造AI中台 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深入推进,AI技术应用越来越广泛。然而政府各部门AI能力建设缺乏统一规划,导致应用场景分散,资源重复建设,智慧城市建设步伐缓慢,市民体验感不强。

   在此背景下,禅城区积极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部署,以推进智慧化社会治理改革为契机,加快推进“一网统管”体系建设,逐步建成了以城市大脑为核心的智能体,助力打造“六最”禅城。

   近日,2022佛山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暨智慧化社会治理大会在禅城区顺利举办,依托智慧化基层社会治理改革,禅城已搭建起能感知、会思考、有智慧的智慧城市大脑。

   禅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禅城城市大脑已搭建起数据中台、AI中台、业务中台三大中枢体系,构建起数字禅城、一格共治等多个专题应用,逐步消弭了信息、数据孤岛,实现政务信息有效共享,城市运行智慧化管理。

  其中,城市大脑AI中台依托全域感知能引擎、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引擎,能够实时感知和主动上报城市管理中的不文明行为、辅助基层执法人员高效执法、提升政府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AI全域感知  治理实时高效

  “嘀嘀。”5月14日,祖庙街道郊边大郊同安里一巷1号奇意百货的负责人手机收到了一条来自城市大脑AI中台的短信,称其店铺有占道经营行为,要求商家立即自行整改。商家立即将摆放在店门口的货物搬进店内。从系统发现占道经营情况到违法行为消除,仅用了19分钟左右,快速还路于民。

  类似上述的高效快速、“非接触式”的执法,就是通过禅城城市大脑AI中台的全域感知引擎进行实时视频分析实现的。通过该技术可以实现7X24小时自动感知事件的发生,实现自动上报、取证、核查、结案的全闭环智能处置,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数字政府。

  除了占道经营智能发现的应用场景外,AI中台通过视频实时分析,还实现了机动车违停、共享单车乱停放等业务智能应用场景,做到无事不打扰、有事快处理。

  以此前乱停放的共享单车为例,以往只能单纯靠执法人员的力量现场巡查执法,覆盖面、整改效果非常有限。在数字化转型之后,在人力巡查的基础上,叠加了共享单车违停智能算法,20个重点点位24小时实时监测,一旦发现共享单车存在违规停放的情况,将自动产生预警推送至城管智能平台,由执法队员同步通知对应的共享单车企业及时清运。

  “24小时运行的系统,还能实时监测事件是否已经处置完毕,及时追踪、反馈处理结果,最终形成‘闭环’管理。”禅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依托AI中台,城市治理实现从被动的“治”到主动的“防”,城市治理方式发生重大转变。

  此外,AI中台的语音、文本、图像识别功能,为生态网格APP等应用赋能,辅助基层执法人员填写、录入表单,大大提高执法效率,减轻基层工作人员负担。

  接下来,禅城区还利用AI技术,赋能水利、应急等多个业务场景,实现全面实时感知、全程实时分析、全域实时处置,不断推动城市管理科学化、智能化、高效化,全面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机器人流程自动化 基层工作提效减负

  禅城区AI平台的另一个支撑引擎就是RPA。RPA相当于一个“数字员工”,支持软件、数据库、工具等政务办公全流程协作控制。

  当前,禅城区民政局的救助金审批数据转录、区信访局全区信访诉求事项数据的智能化汇集,已实现RPA应用场景落地。

  以区民政局的救助金审批数据转录应用场景为例。民政部门每月都要发放低保、特困金、特困护理补贴等救助金。以往,民政部门从4个镇街收集救助金发放明细表,再整理成对应的财务系统资金发放表,核对无误后才能发放救助金。

  禅城区民政局工作人员姚子杰介绍,整个过程需要人工整理表格,每月核对的数据近4000条,耗时5天。“不仅时间长,而且容易出错,事中、事后要花大量时间核算。”

  如今使用了RPA技术,他只需要利用中午空余时间,把救助金发放明细表导入预设程序,到下午一上班,对应的财务发放表就完成了。“我们再对财务发放表进行核算,就可以发放救助金了,数据准确率和工作效率都大大提高。”姚子杰说。

  禅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依托AI中台的能力,禅城区还正在探索“公交专用车道占用识别”“违规广告牌识别”“烟火检测”“医疗电子表单识别”等多个应用场景落地,为城市治理赋能,全面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和治理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