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省探路!佛山这个区全面推进数据经纪人试点

来源:珠江时报 发布时间:2022-05-17 12:50:25 字号: 分享至:

  “这是难得的机遇,我们都想积极参与数据经纪人试点工作。”5月12日,在南海区召开的数据经纪人调研座谈会上,听完南海数据经纪人试点推进方案,一家环保企业连连点赞,希望与政府携手抢占新赛道。

  推动建立数据经纪人制度,是广东省深化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一项制度性安排,对全国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工作具有示范引领作用。作为广东省首批数据经纪人试点地区,南海积极推动建立数据经纪人制度。

  一直以来,南海都在探索设立社会性数据经纪机构,发挥数据经纪人在数据中介服务、数据流通交易等方面的专业优势。在前期多轮深度走访多家企业并结合专家智库意见后,今年2月,南海区拟定了数据经纪人分级分类遴选标准,出台《佛山市南海区数据经纪人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体系,推动数据流通交易规范化。

  目前,全国多个城市都在探索数据要素市场化,但不少数据交易平台面临数据成交量低、市场运营困难等问题。为了避免建立仅具备信息撮合功能的数据交易平台,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提出,以匹配南海数据要素市场建设为主要目标,选择首批数据经纪人,提供数据产品、数据流通经纪服务,打造数据交易市场生态圈。

  座谈会上,南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选定环保、外贸、建筑、健康养老、智能终端制造等有代表性的企业,探讨数据经纪人试点的实施路径。

  “数据经纪人不是一个自然人,而是一个市场主体。”南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政府的监管下,数据经纪人是具备开展数据经纪活动资质的机构。换言之,数据经纪人被允许持牌上岗,能推动数据流通交易走“规范化”道路。

  推动数据经纪人试点工作,南海实施“四步走”战略:建立联络、协调机制和专家智库团队,统筹试点推进工作;制定数据经纪人的遴选条件,公布数据经纪人试点名单;建立试点工作管理制度,确定首批数据经纪人开展数据经纪服务范围以及权限;推动首批数据经纪人在数据交易场所开展数据交易。力求到2022年底,完成首批经纪人试点工作与验收,总结经验,形成示范,建立数据经纪人体系,打造“南海样板”。

  南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试点工作,让更多的市场主体参与其中,创造出更多的数据应用场景,促进统一的数据要素大市场形成,打通数据壁垒,形成新的发展业态。

  数据经纪人有什么作用?

  1. 提供专业化的数据交易服务

  数据经纪人不仅能作为经纪服务商参与到整个数据交易过程,还可以扮演质量评估商、定价咨询商、资产评估商等多种角色来为市场提供专业服务,能够成为数据交易组织者,撮合双方进入交易所开展交易。

  2. 可以做好交易风险控制

  在数据交易过程中,涉及到数据安全、数据流通风险。数据经纪人可以凭借自身的专业优势,扮演数据合规的审核员、交易公平保障者、交易主体权益维护者等多重角色,与数据交易所共同构建安全、高效的数据交易环境,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分摊数据交易所面临的安全风险。

  3. 带动数据交易市场发展

  单靠信息撮合功能的数据交易平台是无法有效带动数据交易市场的,必须建立起完善的数据交易中介服务体系,吸引包括数据加工、数据分析、数据处理、数据评估、数据应用等多种角色参与,形成数据交易产业链来打造交易生态,才能有效带动交易市场发展。数据经纪人就是重要的交易中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