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均安:区镇联动跑出“交地即发证、拿地即开工”佛山速度

来源: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05-10 12:58:41 字号: 分享至:

  5月9日,佛山市顺德区均安镇举办2022产业项目集中动工暨重点招商项目签约仪式,广东博京电气有限公司(下称“博京电气”)特种空调数字化智能化生产基地项目现场拿地并随即打桩动工。

  这是该项目继4月29日成为佛山市首个摘牌即发《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后,第一个在交地当天便取得包括《不动产权证》在内的4个核心要件的工业项目。在市区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均安得以实现“交地即发证、拿地即开工”,跑出佛山招商项目落地动工新速度。

  营商环境就是城市竞争力。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区域,佛山、中山、江门三市黄金交汇点,均安正以“桥头堡”之姿对标一流,打造大湾区A字型格局腰线上的投资创业新热土、产业集聚新高地、创新发展新标杆,为实现粤港澳协同发展发挥支点作用。

  湾区腰线崛起▶▷ 

  打造产业集聚新高地

  腰是人体力量之源,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中枢。

  纵观粤港澳大湾区的地图,均安镇位于大湾区几何中心区域附近,置身大湾区“1小时产业圈”,更与广州南沙、东莞松山湖等大湾区重大平台同处“湾区腰线”,共同撑起大湾区发展“中轴脊梁”。

  去年2月,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印发《佛山顺德粤港澳协同发展合作区建设方案》,规划面积约100平方公里的佛山顺德粤港澳协同发展合作区(下称“合作区”)被正式纳入广东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点平台。

  根据规划,均安将强化与广深港澳等中心城市的交通联系,构建人流、物流、资金流等要素顺畅流动和集聚的空间格局。

  土地是粤港澳大湾区的稀缺资源,现代化连片工业园区更是极其宝贵的发展新空间。为建好合作区,均安已规划面积超5500亩的华南智能网联科技园,后者既是该镇近年来倾力打造的高起点、高标准重点工业园区,也是顺德南部面积最广、潜力最大、可塑性最强的连片产业保护区。

  目前,均安已从该园区内拿出1000亩可供出让的产业用地,大力引入包括智慧家居、网联通信设备及电子信息产业在内的智能网联产业链,预计今年内还将新落户3—4家数字化智能制造企业,目标是未来五年初具规模,打造成为均安产业创新高地和经济新增长极。

  此外,均安正在加速建设中建国际智造未来港、世友产业园等智慧化园区,重点面向深圳引进电子信息等产业,强化奥百达金属科技产业园等一批园区的规模效应和辐射效应,延伸高附加值产业链条。

  依托南沙港铁路、广中江高速以及未来深中通道等重大交通项目加持,均安正致力打造湾区腰线上的特色小镇,进一步发挥粤港澳协同发展合作区“桥头堡”支点作用,打造大湾区A字型格局腰线上的投资创业新热土、产业集聚新高地、创新发展新标杆。

佛山顺德均安镇打造投资创业新热土、产业集聚新高地。甘培田 摄

 佛山顺德均安镇打造投资创业新热土、产业集聚新高地。甘培田 摄

  拿出最强保障▶▷

  让企业放心“带方案竞价”

  营商环境是城市的重要竞争力。高规格、高品质产业集聚高地,少不了高水平、高效率的营商服务。

  “打造‘顺心顺意’营商环境,提供‘管家式’服务”是今年均安镇年度重点工作,广东美博制冷设备有限公司集团总裁助理赵海东更是有着切身的体会。

  “我们看中了均安便捷的交通优势、优质的营商环境,以及周边丰富的家电配套产业链。”赵海东说,企业计划在均安打造总部经济,逐步在当地打造生产中心、研发中心并引入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

  为加速招商项目落地,均安创新建立招商项目管家服务机制,确保政企24小时保持沟通,做到企业诉求“必跟进”、企业疑问“秒回复”,拿出最强保障对接招商项目。

  “均安成立了专项工作群,超30名政府工作人员为我们提供指导,镇主要领导更是多次召开推进会,帮助我们解决问题。”赵海东坦言,正是政府的高效服务,让企业更放心“带设计方案竞价”。

  毫无疑问,“带设计方案竞价”大大提高了项目落地速度。

  4月29日12时许,博京电气成功竞得超3.3万平方米地块,成为佛山市首个“摘牌即发证”工业项目。“特种空调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市场增长很快。项目能够不到半年落地动工,有利于我们抢抓市场先机。”赵海东透露,随着该项目于5月9日“拿地即开工”,预计明年四五月便能完工投产,目标产值可达12亿元。

  项目“管家式”服务,并非招商引资独享。均安本土企业增资扩产项目,同样也能享受当地政府提供的最优管家服务。

  作为均安龙头企业,广东哈士奇制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HCK哈士奇”)已于4月25日竞得超2万平方米地块,打造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预计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超2亿元,达产年销售收入4亿元,实现纳税额超2000万元。

  在这场成功的拍地背后,却有鲜为人知的争分夺秒。原来在当天下午地块成交前,企业尚缺部分材料。区镇两级政府共同派专员协调银行、政数局、交易中心等多个部门,设立专门窗口,陪同企业赶在下班前补齐资料并顺利签约。

  “感谢今天辛苦陪我们办手续,政府服务超赞!”HCK哈士奇董事长王卫在专项工作群里,对政府服务效率大加称赞。

  功夫做在前▶▷

  项目“拿地期”变“加速期”

  此次包括博京电气、HCK哈士奇等在内的招商项目,得以在最短时间落地,无不彰显均安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决心。

  事实上,均安正全力落实落细今年初顺德区委十四届二次全会提出的“推动在建项目快速竣工、摘牌项目快速开工、意向项目快速供地”要求,率先主动探索,全面提升项目落地动工速度,做好“拿地即开工、交地即发证”的地方实践。

  选出真正有意愿、有实力投资发展的企业项目,是实现“拿地即开工、交地即发证”的前提。对此,均安已积极推广建设用地带设计方案出让方式,引导意向企业“带设计方案”参加竞拍。

  对于“带方案报名”的意向企业,均安拿出十足服务力。该镇对招商项目设立的管家服务机制,由镇主要领导总牵头,分管领导及相关职能单位选派“首席代表”,为项目组建贴身服务团队、微信群、责任清单、推进图,逐项主动靠前服务,全程让企业省心、省时、省力、省事。

  功夫做在前,项目按下“快进键”。均安充分构建全方位完善保障体系,将项目拿地前的“等地期”转化为项目推进“加速期”。

  其中,区镇紧密协作是实现“拿地即开工、交地即发证”的重要支撑。在工作推进前,该镇从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到各部门,均积极主动上门加强与区有关部门的沟通,共同研究流程优化和业务办理,得到了区经促局、自然资源局、政数局、住建局等多个部门的大力支持,区镇两级职能部门联合成立了项目推进专责小组,就推进过程中碰到的难题共同研究解决方案,克服了容缺审批指引不清晰、“多规合一”管理平台联审的要求流程不明确以及如何提前做好土地“三通一平”等难题。同时,区工程建设项目代办中心为该项目设置了专门窗口,免费为项目报建审批代办服务,全程为企业代收资料、代办审批、代寄证照、代跟进协调,均安镇也派专人对接区有关业务审批,协助区加速办理,让企业得到全方位服务。

  干部担当作为是实现“拿地即开工、交地即发证”的核心要素。推行该项目推进模式,区镇干部需要付出的努力远大于以往。在工作过程中,均安干部始终依法依规,把服务企业摆在第一位:在审批上能并联就并联、能容缺则容缺,在确保最终能满足条件的前提下全力提速;悉心指导企业办理业务,无论白天还是深夜都能及时回复企业的疑问,无论项目进行到哪个环节都有相应的专人事前提醒、事中跟进、事后完善资料;坚持上门服务,干部进工地、进企业、进办证中心,主动指导、帮助企业办理各项业务。

  均安镇党委委员张聪说,通过探索“拿地即开工、交地即发证”的项目推进模式,均安已初步建立起了招商引资、土地供应、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确权登记全流程协同工作机制,“压缩项目审批时限4—6个月以上,较之前压缩时间90%以上,是全区速度最快、给予企业核心要件最多的镇街”。

  据悉,均安“带方案出让、拿地即开工、交地即发证”工作模式,如今正全面推广到该镇所有招商项目,并已有项目正按照该模式推进,“我们相信,随着不断的探索完善,这种高效的审批模式和服务水平,有望在全区得以普及推行。”张聪说。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均安将以一流营商环境,加快吸引优质产业项目落地,推动当地经济社会迈向高质量发展,为顺德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贡献“均安力量”,为粤港澳大湾区实现协同发展交出“均安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