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跨界”为企业减负!这个服务专区被赞“很暖心”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07 15:38:53 字号: 分享至:

  “工作人员没有因为是第一次接触这类情况推诿,反而当场联动多部门解答,事后还通过微信关心事情进展,整个过程像是朋友聊天一样,很暖心。”5月6日,佛山建投中建壹品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刘伯栋说。

图片

禅城在全省首推线下“助企纾困”服务专区。/佛山日报记者郭美欢摄

  为刘伯栋提供暖心服务的,正是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助企纾困”服务专区的工作人员。5月6日,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在全省首设线下“助企纾困”服务专区,为企业一站式“跨界”解决个性化问题,助力企业发展,厚植湾区投资热土。

  此前,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企业服务员走访企业时发现,企业反映的问题大多集中在招工、融资、政策获取等方面,还有一些个性化问题,部分超出传统办事窗口服务范围。

  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何树营说,对此,中心结合佛山市“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打造线下“助企纾困”服务专区,横向整合区级涉企部门优势资源形成工作合力,纵向强化市、区、镇(街道)三级联动搭建“层级式”协调体系,以政务服务为基础,延伸服务链至社会层面涉企服务事项,可“一站”为企业提供包括助企(政策扶持、工程报建、出口通关)、纾困(疑难事项、用工招聘、信用修复)、减负(减税降费、银行贷款、疫情服务)等多方面涉企服务

图片

“助企纾困”服务专区携手各大银行为企业提供融资贷款途径。/佛山日报记者郭美欢摄

  这一专区摆脱了单纯线上表单式申报审批的形式,企业咨询办理一件事,中心会将与事项相关的办理事项进行“最佳组合”,提供关联服务。如一家企业办理股权变更时,中心会将股权变更涉及到的所得税事项一并提醒企业。

  此前,刘伯栋到服务专区反映公司股权转让问题。因转让双方均为武汉市企业,需在武汉申报税务业务。专区工作人员立即联动驻场的税务和市场监督等部门,现场为企业拟定相关税务申报方案。

  今年3月,国务院出台指导意见,提出要推动关联性强、办事需求量大、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强的多个跨部门、跨层级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化办理。全国各地都在积极探索,佛山也把此作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努力推进。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天祥认为,面对“三重压力”,全国都在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禅城区打造“助企纾困”服务专区,通过多部门联动,提供“跨界”服务,进一步为企业减负纾困,正是有借鉴意义的改革创新。未来,应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充分激发民营经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