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政务首推!三水政务网点可免费制作“粤核酸码”卡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15 17:33:26 字号: 分享至:

  “这个卡几分钟就做好了,以后做核酸再也不用那么麻烦了。”首位体验者赵婆婆说。4月13日,三水区行政服务中心推出暖心举措,在长者政务党员示范岗为老人、儿童等群体免费打印制作“粤核酸码”卡。

图片

4月13日,在三水区行政服务中心长者政务专区内,工作人员将制作好的“粤核酸码”卡递予首位体验者赵婆婆。佛山日报记者李静摄

  “之前做核酸的时候,扫码填那些信息很麻烦,我今年已经75岁了,不会用手机,又不识字,真的很难。”赵婆婆说。

  “在4月11日开展的区域核酸检测工作中,局、中心派出100多名志愿者前往乐平支援,不少志愿者回来之后反映,许多老人、小孩不会使用或者没有智能手机,因此无法出示粤核酸码。”三水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工作人员需要现场帮助老人们录入信息,工作量在无形中增加了不少,也影响了采样速度。

图片

图片

  4月13日,首位体验者赵婆婆拿到“粤核酸码”卡。佛山日报记者李静摄

  三水区是中国首个富裕型“长寿之乡”,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唯一的长寿之乡,60岁及以上的人口为9.54万人,占总人口的11.88%,老年群体庞大。“老年群体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以及在政务服务中遇到的痛点难点成了我们十分关切的问题。”三水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为解决这一难题,三水区行政服务中心想出妙招,在长者政务党员示范岗增加“粤核酸码”卡打印制作服务。据了解,自去年6月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立长者政务专区以来,已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办理业务超过1万件,服务人次达1.4万人。在长者政务党员示范岗增设这一服务举措,将能进一步为老年群体提供便利。

  长者只需提供身份证、手机号等信息,窗口工作人员可以在手机上代填,并将生成的粤核酸码打印出来,并置于证件套中,方便群众拿取,也能更加耐用。短短几分钟之内,“粤核酸码”卡就制作完毕,十分快捷。“我们的服务对象是老弱病残孕等群体,只要群众有需求,我们都可以为其提供粤核酸码打印制作服务。”窗口工作人员介绍。

  三水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项暖心服务将会推广至区内“1+7+N”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包括1个区中心、7个镇(街道)中心、8个镇(街道)分中心、36个政务服务专区以及邮政服务网点,为更多群众提供便利。“粤核酸码”卡打印制作服务也纳入到三水区政务数据局、行政服务中心“益晒你微实事”服务事项之一。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局、中心将会推出更多暖心举措,更好地服务企业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