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用户角度为政务服务“体检”!佛山高明聘任18名政务服务监督员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23 08:57:25 字号: 分享至:

  高明区今年创新推出“政务服务监督员”工作机制,聘请企业和市民代表从“用户”的角度对高明区政务服务进行全方位“体检”,为高明优化营商环境建言献策。9月13日上午,高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为首批18名政务服务监督员举行聘任仪式。

  本次受聘的18名政务服务监督员既有企业负责人和企业员工,也有人大代表、专家学者、新闻媒体从业人员和社区居民代表。他们将体验高明区政务服务,查找高明在政务服务领域存在的不足之处。

图片

高明区行政服务中心申报辅导综合服务窗口

  高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负责人介绍,18名获聘的政务服务监督员不仅会定期参加高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和区行政服务中心组织的集体体验活动,还要根据高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设立的体验主题,自行到不同的政务大厅、服务站点或网上办事平台,以明察暗访的方式对高明区政务服务质量进行全方位体验和评价。

  每一轮体验活动及明察暗访结束后,政务服务监督员都要完整填写高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编制的体验清单。该清单涵盖了高明区政务服务的各个方面,监督员可以根据个人体验事项、办事流程和办事场景细致记录问题,收集反馈意见。

  高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对收集回来的体验清单建档立册,主动开展回访工作,跟踪问题解决情况,诊断问题症结所在,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每个季度,高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都将以通报的形式,汇总分析监督员在政务服务体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形成体验结果分析报告,供区政府参考。

图片

高明区行政服务中心项目投资建设综合服务窗口

  高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负责人表示,高明的政务服务有较好的基础,但当前还存在对用户理解不够深入、用户需求把握不够深刻、问题应对不够及时等短板。要充分理解企业群众办事需求,更有针对性、更有效、更高效地面向社会提供政务服务,高明需要构建与用户之间的沟通互动机制。建立“政务服务监督员”制度,就是一种“有温度”的全新尝试,也是高明政务服务系统寻求外部力量推动自身成长的有益探索。

  高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负责人希望,通过与监督员之间的持续互动,高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和区行政服务中心可以有效收集企业、群众的服务需求和反馈,更加准确地把握和理解政务服务存在的问题,精准对接企业、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政务服务需求,倒逼政务服务改革进入“快车道”,实现政务服务跨越式发展。

  据悉,除本次受聘的18人外,高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每月还会随机邀请10~30名在大厅办事的群众、企业代表担任临时监督员,根据个人办事感受填写体验清单,全方位评价高明的政务服务工作。

  高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负责人表示,欢迎广大高明市民通过“区长直通车”、高明通平台等渠道反映问题、提出建议,推动形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自查自纠机制,推深做实政务服务改革,切实提升高明政务服务质量,提高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