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推!在禅城,这17个民生事项“无感办”

来源:禅城发布 发布时间:2021-09-01 18:22:45 字号: 分享至:

办事无需申请

不用填写资料

……

禅城区首推的“无感办”服务来了

首批17项无感服务事项正式上线!

图片

图片

  8月30日,禅城区社会治理中心正式对外开放,无感服务、信用修复、数据分析等一批在全市、乃至全省首创的便民改革新场景密集亮相。据了解,该中心是禅城区启动广东省营造智慧化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综合试点后,首次集中展示改革成果。

  解锁多场景应用 

  无感服务实现高效运作

  禅城区社会治理中心位于江湾三路28号,建筑面积约4000平方米。该中心设置无感体验区、数据分析区、网格管理区、热线服务区等多个功能区域,其中无感体验区以“民生服务电子券”“高领老人津贴”“老年人优待证”“出生一件事”等民生领域为切入点,为市民提供了17个可无感办理的服务事项。

图片

  在无感一体机首次登录授权后,办事系统根据政务大数据池沉淀的身份、地址、年龄等信息,自动匹配可办理的事项,无需申请,即可享受免费婚孕检查券、0-3岁儿童免费保健检查券、老年人优待证等全生命周期无感政府服务。

线上线下无感服务

  无感事项既可线下办理,更可线上办理,无需到现场,点开手机即可操作。

  线下办理:前往禅城区社会治理中心操作无感一体机办理即可。(地址:佛山市禅城区江湾三路28号)

  线上办理:登录手机“禅城无感政务”小程序,即可线上无感办理事项。

图片

(扫码登录“禅城无感政务”小程序)

图片

图片

  市民声音

    “我过来主要是查询一下儿子名下的房子是否有证明,整个查询过程很便捷,环境也很舒适。”现场,居住在石湾镇街道里水村的潘小姐说,除了办理房产查询业务,对于有计划备孕二胎的她,看到可以直接领取孕前检查券的关联提醒,点击后无需提交任何资料,手机即收到了免费孕前检查券领取成功的推送短信,这跟以前的查询办理事项有很大的不同,省去了排队的时间。

  大数据智能匹配 

  助力精准就业创业

  除此之外,数据分析区的大数据服务一体机还能为企业和个人提供企业信息查询、企业风险分析、企业发展分析、创业分析匹配、就业分析匹配等智能服务。

   例如:针对想在禅城就业的用户,数据系统将结合政务大数据及社会招聘数据进行智能分析匹对,为用户提供本地企业招聘最优推荐;对于想在禅城创业的用户,系统将结合政务大数据互联网数据,对比分析创业地域,同时推送相关政策信息。

图片

  同时,作为企业如果产生失信行为,数据系统将自动获取企业违信信息,自动帮助企业填写信用修复申报数据,生成《信用修复申报表》,法人只需加盖公章,在线下窗口或者线上提交,即可等待修复结果,避免多数企业因违信导致经营受阻的事情发生,助力禅城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图片

  “该中心依托大数据支撑,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市民可享受零申请推送,让办事成本更低、服务体验更优。”禅城区智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接下来,禅城区还将打造更多的实战化的应用场景,通过数据赋能治理和发展,分批推进智慧党建、疫情防控、村级工业园改造、文明创建等应用场景,让城市管理者更合理配置资源、科学高效决策,让市民更好地触摸城市脉搏、享受城市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