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区:打造一流城市 打造像网购一样爽的政务服务

来源:佛山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1-07-30 21:32:35 字号: 分享至:

  一流的城市发展需要一流的营商环境。佛山持续深化“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改革,数字化转型战略正在行政服务上加快落地应用,真正响应为群众办实事。

代办服务

确保项目快落地、快建成、快投产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监督考核股副股长   谭伟

  通过系统精准推送给企业预测它下一个环节要办理什么事情(事项清单),然后在(关键)时间节点主动去推送他的服务。可能办事的流程本来是ABC,企业不知道B的情况下就来办C,(造成)多次跑腿,我们提前告诉他可能就不需要来了,甚至有很多项目我们是直接上门服务,(企业)办事成本能压缩到60%、70%。

  联大厦项目副总经理  朱巧红

  代办服务团队会亲自来帮我们一对一地辅导,会帮我们把一系列的整个过程,找到具体的管办人,对我们提高效率是帮助很大的。惠企惠民做了很多好事,这种服务意识很好很到位。

 “不能办”窗口

为企业提供兜底服务

图片

图片

   粤兰生态食品(佛山)有限公司负责人 林先生

    通过行政服务中心协调,专门派一名科长跟进,直接对接看问题在哪里,再从多方面去想办法变通,我觉得这个变通的思想很重要。原本周六日是不办公的,他们又加班加点帮我办理,两天内帮我办好了。如果不是及时变更了,这个机会我们就会错失了。这个(“不能办”窗口)对搞好营商环境有很大帮助,办事方便了。

服务窗口再前移

群众可申请上门服务

图片

  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 罗健强

       主要可以办理区级自然人一门式综合窗口业务,比如商品房过户、赠予等不动产业务,学籍档案转出等教育部门的业务,以及开具人事档案证明、人事档案调动等人社部门的业务。

“出生”等相关的一类事

 全程在家“指尖办”

图片

  市民 陆小姐

  当时我还在坐月子,然后自己在手机(小程序)上申请,全部在家里就可以办完,而且我的结婚证、户口簿等全部都不用复印,系统全部调出我的电子证件出来,连上传都不需要,只要核对一下就可以。之后等信息说通过了,然后等快递送上门,全程我都不用跑。

  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政务服务股工作人员 梁家杰

     主要是少填少报、少带少走快办的这样的一个办事目标。为了突破各种的数据的边界,我们也是协商了很多部门,通过定制化开发接口的方式,将事情统一浓缩到一个表格里面,一次签章,市民在指尖就可以申请业务了。
观点对话

图片

  “今时今日,需要更好服务!”在新的发展环境中,政务服务如何主动拥抱“数字化智能化”的新趋势,提供迭代更快的服务模式,是佛山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必须思考的命题。作为广东省标杆大厅的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又有何新行动和计划?一起观点对话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何树营。

数字赋能智慧政务

图片

  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何树营

  以人民为中心这是我们一贯的原则,通过这次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要从更多的实践的角度来为市民和企业办实事。主要就是强调数字赋能,数字驱动来打造我们的智慧政务。马上推出来的智慧民政、智慧卫健、智慧税务、智慧市监,还有借助粤省事开发的一系列平台的事项,首批大概是推出14个。比如智慧卫健,妊娠期来体检的孕妇要领优惠券,只要有这个政策,系统就自动推送。通过减程序、减材料、减时间,使我们的办事就是像在网上购物一样这么爽(方便)。

助力一流营商环境打造

  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何树营

  原来我们的一门式,是解决群众来我们这里办事最多跑一次、最好不用跑,是按标准收件照单抓药。现在我们在应急窗的基础上,来优化“不能办”服务窗口,以部门联动来把堵点(打通),为企业解决类似标准难,历史问题,交叉边缘等等的难题。第二个就是我们要优化商事登记,企业注销一件事的主题服务,今年可以实现。然后一照通,广东省的试点在佛山,我们已经做出了4个,就是把食品、药品、二类(医疗器械)、三类(医疗器械)的经营许可(零售)纳入。我们正在按照省的部署,提前做更多的“一照通行”,为企业提供更大的便利。总的来说,我们是围绕方便阳光高效政务体系的建设,来深化我们的改革,为建设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我们的方案。

搭建智慧化网络问政平台

  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何树营

  市长直通车和我们的区长直通车已经接轨,我们有一套机制,最快的三个小时能够有答复。第二个创建特色主题服务平台,特别近段时间疫情防控(政府服务)总客服,目前特别是预约打预防针,还有验核酸,我们都提供了很大的便利。第三个就是我们这个平台的大数据的数字的分析挖掘,来回应市民的热点难点问题,来推动我们整个政府服务终身发展。就是按照全生命周期的理论,把它分为人生8个阶段,每个阶段精准细化,做成一类事的全链条服务。

观点综述

图片

  新闻评论员 李青桃

  服务群众永远在路上。在和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的对话中,有一个转变,值得我们思考。“我们不是按照各部门的办事标准,去照单执药,我们是要带着解决问题的‘使命’,去打通堵点。”作为服务窗口单位,一边是要“接得住”群众办事的难题,另一边要面对众多的职能部门,把各单位千头万绪的办事标准,用“结果导向”的方式,一一理顺,敢于去提出和处理问题。“为群众办实事”需要新的格局、思维和行动力,落实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一号改革工程,同样需要新的服务理念,服务模式。我们期待好像禅城区服务中心这一类的服务窗口,能够充分运用起数字化力量,迭代政务服务的效率和质量,从遇事解决问题,到能够提前为特定群众、企业推介服务,这个才是我们期待的“一流”的标准,助力一流营商环境打造,擦亮佛山“服务型政府”的牌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