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区“一网统管”开辟城乡融合新赛道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19 10:14:54 字号: 分享至:

通过南海“城市大脑”大屏可以一网观全区。/佛山日报记者王伟楠摄

网格员每日需要在多个APP上进行填表报数,“一网统管”后这一现象将得到彻底改变。/佛山日报记者崔艺文摄

南海“城市大脑”汇集海量数据。   /佛山日报记者崔艺文摄


  天上卫星遥感,空中无人机航拍,地面网格员巡防……一网统观全区的数字化智慧城市运行场景,即将在南海成为现实。 4月7日,南海区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暨“一网统管”智慧城市运行管理工作动员会召开,南海将以“大整合、大巡查、大处置、大智慧、大信用、大参与”为理念,依托“城市大脑”,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搭建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打造超级工单中心,统揽全区非警务、非紧急的城市运行事件,共同建立高度协同的城市运行指挥调度体系。目前,制度建设和系统研发正在加速推进,预计今年年中全面上线运营,年底前实现常态化运行。 作为“数字政府”建设的先行军,南海又一次以先锋闯将的姿态走在改革前列,以“一网统管”打造“数字新引擎”,构造一网统观全区、一网统一指挥、一网统筹决策的社会治理新体系和新机制,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呈现、智能化分析和精准化预警,创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南海样本”,为全省城乡高质量融合发展探索新路径。


  一网统观全区

  超级工单中心精准派单提效减负

  南海辖区面积107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近400万,自建房和出租屋超过20万栋,工商登记市场主体近40万户,2020年基层治理相关问题案件超过100万宗……面对超大城市管理基数和城乡发展不平衡的现状,传统方式和人海战术显然已难以为继,南海迫切需要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发展规律和治理的新路。

  会上,南海区副区长陈绍文对“一网统管”进行了详细解读,这是一个横向全覆盖、纵向全联通的区域集约化治理工程,搭建区、镇(街道)、村(居)三级的南海区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下称“智管中心”)和区职能部门分中心,集成超级工单中心、视频会议、大数据分析等功能模块。其中,超级工单中心将成为三级智管中心主要抓手,统管城市运行事件,提升治理效能。

  记者在平东社区的网格员办公室见到,4米长的档案柜里满满摆放着近3年来的巡查资料。平东社区网格员梁杰昌每天要背着厚厚的几本文书挨家挨户巡查,巡查涉及36个部门,564个事项,需要填表报数的包括6个系统APP及纸质巡查文书42份,他们戏称自己是“表叔”“表姐”。

  “在基层,一个沙井盖就能难倒你。”桂城街道专职网格员刘利娜介绍,城市沙井盖分为上下水管道、电力管道及电缆沟、市政管道、通信类管道,一旦涉及多个部门,就很容易在处置环节遇到“踢皮球”“回旋镖”等问题,不仅拉长了处置时间且消耗了行政资源。

  这些问题将在超级工单中心建成后得以解决,该中心将实现一个终端巡查上报、一个入口受理诉求、一个平台流转工单。今后,网格员只需通过一个APP 上报问题,系统将智能精准匹配派单受理部门,并全程督查督办。

  站在南海“城市大脑”大屏幕前,企业经营健康指数、社会治理综合指数、高发事件问题、办件量……每一个指标都在实时更新变化。

  “今后,将有更多政务数据实现实时更新,在这里就能直观了解基层治理的宏观态势。”南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李毅佳介绍,超级工单中心对全区各单位需要派单处置的事件,进行统一派单,统一流转、统一监督、统一考核,让部门权责在阳光下运行,将改变过去“工单散乱、处置低效”的局面,解决长期困扰基层的重复录入和多系统流转工单问题,可以减轻基层负担,促进流程再造,实现一网观全区。


  一网统一指挥

  信息共享快速联动唱好“群英会”

  “一网统管”要实现的是线上线下联动,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运行,最终成为信息共享、快速反应、联勤联动的指挥中心。那么,密如蛛网的地下管线,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车水马龙的立体交通……到底归谁管?怎么管?谁说的算?

  为保证系统有效指挥,南海区政数局在协调多部门梳理工单负责清单的基础上,制定高位运行处置机制,建立区领导挂点轮值制和区领导交办制,每周由1名区领导挂点值班,负责智慧调度、统筹解决重点难点问题,镇(街道)、区职能部门、村(居)设立专办,要求工作日报道并及时响应,形成“小事村内解决、要事镇街处置、大事区级决策”的三级协同联动城市运行指挥调度体系。

  一旦发生重点事件,南海区智管中心将联合区依法治区办启动首办负责机制,协同多部门会商处置,在区领导统筹下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并分门别类探索建立标准化的问题处置模型库,作为数据分析演算的模型基础。

  针对企业在政务服务、政策支持和兑现等方面的咨询诉求,南海搭建企业诉求“马上办”服务平台,实现24小时“接听-受理-分流-督办”。并引入南海区信用全链条综合服务平台,提升监管对象“信用画像”精准度和颗粒度,提高监管效能。

  “也欢迎市民拍照上报,如情况属实,会发放奖励金。”南海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欢迎市民参加“随手拍”活动,上报家门口的基层治理问题,市民也可通过智管中心办件效能“社会评”模块给系统打分,通过“实地看”活动形成企业和群众积极参与、社会各界广泛评价、部门办件及时改进的良性互动局面。


  一网统筹决策

  数融城乡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

  线上只是手段,关键是线上联通与线下处置协同,形成闭环管理。数据全面感知,未来还要走向精准预判,从老百姓需求导向和精准匹配出发,精细刻画城乡社区、家庭、个人的民生需求,提供主动化、个性化的服务。

  这也是南海从“心中有数”向“应用活数”转变的初衷。实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兴业”格局,需要强大的数据库资源。依托南海城市大脑一期建设成果,目前南海已有60个部门通过平台申请数据共享,涉及83个数据单位,约47.49亿条数据记录,政务数据跨部门共享交换日益频繁。

  未来,超级工单中心将通过统揽全区非警务、非紧急的城市运行事件汇集南海社会治理数字基底,深度研判社会治理大数据,推动治理数据有序共享和开发利用,及时关注社会热点、焦点,有效监测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实现智能化分析和精准化预警。

  与国内其他城市针对重点领域“一网统管”不同,南海是城乡全面“一网统管”。去年,南海启动建设城乡融合大数据治理平台,在4个试点村(居)应用大数据、5G、区块链、物联网等高新技术手段,实现卫星遥感、无人机巡逻、地面物联网、人力巡查、群众上报的全覆盖监测体系,深度挖掘疫情防控、出租屋和流动人口管理、三小场所管理、环境保护、帮扶特殊人群和基层填表报数等应用场景,搭建“村(居)大脑”,为基层赋能减负。

  南海区区长顾耀辉对“一网统管”寄予厚望,希望其成为南海的新品牌,推动南海社会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作为城乡融合大数据治理平台试点,平洲玉器街所在地平东社区有1600多户出租户,约600家作坊,而网格员仅有31人。目前智能识别、红外智能感知分析等多个智能化安全隐患信息自动采集装置已在该社区逐步安装,他们所获取的信息都将传回平东社区居民委员会的大屏幕中。平东社区网格巡查员梁杰昌感叹:“有了这个系统,工作效率提升了好几倍。”

  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闫昊波将“一网统管”视为南海探索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实践,建设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的重点内容,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建设人民满意政府的重大举措。

  他表示,该系统服务城市运行,不仅是技术革新,更重要的是一种权责重塑和流程再造,是现代化手段助力治理全方位改革,实现“一网统观全区、一网统一指挥、一网统筹决策”的社会治理新体系和新机制,尤其要做好“统”的文章、发挥“管”的作用,强化“用”的导向,为南海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争创全省数字政府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相关新闻

  非警务非紧急问题

  12345一呼百应

  噪音扰民要投诉?拨打12345,拖欠工资要求助?拨打12345,接种新冠肺炎疫苗要咨询?拨打12345……

  可以说,除119、110、120热线外,未来南海仅有一个热线:12345。

  根据南海区“一网统管”智慧城市运行管理工作要求,12345政府服务热线将全面整合城管、流管、公安(非警务、非紧急部分)、市监、卫建、人社、住建、文化等热线,集合咨询、投诉、求助、建议等功能,成为统一的受理入口,实现统一派单流转。

  “在疫情防控期间和疫苗接种期间,热线电话受理量都有所增加。”南海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防控期间,该热线业务量同比增长三倍,去年群众通过政务热线反映民生问题达66万多宗,派单合计37.7万件次,部门办件市民满意度83.87%。

  佛山市民对这一热线并不陌生,在实现与市12345热线平台工单对接功能后,南海成功接收市民关于南海区的问题咨询诉求工单共17万宗。

  根据市民诉求的特点,热线向城市大脑推送相关数据信息,及时识别当下社会治理中民意诉求的集中区域,预警潜在的社会矛盾,更加精准地找到苗头性的治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