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邮政网点也能办政务事项了!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06 11:48:25 字号: 分享至:

  3月31日,三水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三水区行政服务中心和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佛山市三水区分公司在邮政集团广海西营业处共同签订了“政务+邮政”战略合作协议,利用邮政服务内容全、覆盖网点广、政务物流快等优势,依托邮政储蓄银行网点为群众提供政务咨询、代收件等各类政务服务。  图片

  签约现场。

  通过开展“政务+邮政”合作,三水将群众热切关注的常办事项前移到邮政储蓄银行网点,设置政务服务专区进行受理,降低群众办事成本。首批新增的服务专区分别位于邮政储蓄银行广海西营业处、人民营业处、康乐支局和万景豪园营业处4个网点,签约当天正式启用;首批推出的“政务+邮政”服务事项共136项,含46项代收件事项和90项自助服务事项,具体包括企业职工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佛山市老年人优待证申领、居住证申领等各类高频社会民生类事项,“市民之窗”自助终端涵盖交通、社保、纳税、健康、出行等便民服务业务。 

 图片

  市民伍国全在邮政储蓄银行广海西营业处的政务服务专区办理养老认证业务。他说,从家里坐公交过来办理非常方便,服务好、效率高。


  “今年在分中心和村居政务服务专区的基础上,将‘家门办理、全城通办’服务理念推向纵深发展。”三水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区行政服务中心党组书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唐智明表示,三水通过创新政邮融合服务模式,拓宽政务服务受理渠道,实现政务事项“就近办、多点办、一次办”,是延伸基层政务服务渠道的有效途径、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有益探索。

  目前,三水已建成“1+7+8+36”区、镇、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实现在三水任何一个行政服务网点均能办理不同部门、不同层级、不同区域的行政业务,“五公里政务服务圈”向“一公里政务服务圈”发展。去年3月,三水区行政服务中心与邮政合作推出“互联网+政务”邮政EMS免费专递服务,以政府邮寄方式将结果物快递到家,实现办事“最多跑一次”,服务覆盖区及各镇(街道)行政服务中心自然人、法人“一门式”实体大厅的业务,后期已拓展至公证、税务及社保等业务领域。

  前期,签约三方已共同完成了人员培训、场地布置、设备布设等多项工作,接下来将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根据市民的办事需求,逐渐扩大事项范围、拓展政邮融合深度和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