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2437项管理事权6月1日前全部下放镇街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29 16:56:34 字号: 分享至:

  3月24日,高明区召开放权强镇工作推进会,向镇街下放654项审批事项、1783项执法事项,进一步扩大镇街行政审批权力,并首次给予镇一级单元独立行使行政执法权的权力。

  

  高明区放权强镇工作推进会召开。洪海摄

  本轮放权强镇改革中,高明区向镇一级单元下放审批类事项、执法类事项分别占区保留审批类事项总数的50%以及区保留执法类事项的32%,下放权力数量前所未有;镇街首次拥有独立行使行政执法权的权力,放权力度之大也前所未有。

  权力下放后,镇街在建设发展中能配置的资源和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得到充实。许多原本镇一级无法拍板决定的事情,现在可以直接决断。以前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现在可以让线与针更加匹配协调,更多工作都能得到有效落实,镇街发展速度大为提升。

  高明事权下放工作始于2010年,虽然实施了多年,但面对此次力度最大的放权,如何稳步推进放权工作,使镇街接得住、用得好至关重要。

  区长梁耀斌强调,在镇街能够完全接手之前,区级部门一定要多担当,通过驻点培训做好指导。区委书记杨永泰强调,严禁区级部门通过“属地管理”等措施,擅自把属于自身职责范围内的任务转移给镇街,或者将一些镇街因技术性、专业性等问题而暂时无法承接的事项下放给镇街,决不能出现下放事权无法落实的情况。

  为此,高明将通过“分步实施,小步快跑”的模式,推进放权强镇改革。

  

  明城镇行政服务中心内,群众在大厅内办事。洪海摄

  分步实施的第一步,就是要在6月1日以前,完成当前2000多个审批和执法事项的下移工作。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区司法部门将会同区内有关部门,加强对镇街承接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职权后的服务、指导、监督,包括对下放事权建立工作流程机制、培训机制、跟踪监督机制等各项工作机制,每季度到镇街开展师徒带班活动,做到事权下沉、管理不下沉,形成事权下放的“闭环管理”,确保“放”与“接”无缝衔接。

  在完成第一批事权下放的基础上,高明将立即启动第二批事权的梳理和下放工作,重点通过“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进一步下放法人类、工程类事项的审批权限,进一步丰富镇街的综合行政执法能力,努力实现政务服务事项100%“跨层联办”、90%“一网通办”、60%“异地可办”、30%“掌上即办”,为镇街发展赋能。

  “我们要以打造全佛山最好、最快、最优的行政审批执法效能为目标,通过放权赋能,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米’,做强项目落地建设‘主战场’,进一步提升镇街基层管理服务社会的手段、能力,为高明追赶超越赋予新动力。”杨永泰说。

  

  明城镇行政服务中心。洪海摄


  激活高质量发展“镇”能量

  3月24日下午,高明区新一轮放权强镇改革拉开大幕,改革数量、力度均前所未有。

  此次改革权限下沉力度空前,下放了2437项区级管理事权到镇街,涉及经济发展、市场监管、自然资源、住房和城乡建设、民生保障等多个领域。从本轮改革开始,镇街独立行使行政执法权。

  高明区为何要改革?

  放权强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部署的政治任务。

  从市级层面来说,简政放权、事权下放,一直是佛山深化改革的重要课题,也是佛山推动“强市、活区、实镇”的重要抓手。去年8月以来,随着全市各镇街新机构的挂牌,新一轮镇街体制改革在佛山快速推进。

  近日,中国民用航空局正式批复广东省佛山新机场选址,同意将佛山市高明区更合北场址作为广东省佛山新机场的推荐场址。当前,高明迎来重大历史机遇,放权强镇是高明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区域价值、打造竞争新优势的关键之举,为实现追赶超越聚力赋能。

  

  在一片绿意掩映下的高明区西江产业新城。谭杰才摄

  想要构建“有求必应、有难必帮”的精准服务机制,营造“四季如春”的营商环境,高明需要持续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全面提升服务企业群众的能力。当前,“放管服”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高明要加快推动事权下放镇街,让镇街成为实实在在的“作战单元”,更好地优化行政资源配置,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创业,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让高明高质量发展具有更加坚实的保障。

  新机遇当前,高明亟须激发镇街发展主战场的动力活力,更好地将发展机遇转化为发展责任、发展成效。近年来,全区持续深化区镇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取得良好成效,但仍存在区镇两级权责未完全理顺、公共服务不到位、资源优势未能充分发挥等问题。以问题为导向推进放权强镇,充分理顺区镇两级管理体制,有利于高明持续增强镇街动能。

  

  明城镇行政服务中心内,群众在咨询工作人员。洪海摄

  此外,推动放权强镇是推动镇域均衡、协调、错位、充分发展的重要抓手。区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提出,要引导各镇街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各美其美、各展风采。要实现这一目标,推进放权强镇是重要抓手。各镇街要把握机遇,充分用好权限做好优化企业服务、保障公共安全、规范综合执法、完善基层治理等各项工作,成为高明追赶超越的助推器和动力源。


  “放管服”改革成效明显

  人民满意指数全市第一

  近年来,高明区坚持把简政放权当作改革的先手棋和当头炮,进一步转变职能、优化服务、利企便民,用政府权力“减法”换取市场活力“加法”,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目前,深化“放管服”改革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放权强镇力度越来越大。从2010年简政强镇事权改革开始,高明区级部门陆续分4批次向各镇(街)下放了大量事权。截至本轮改革前,全区保留管理事权6863项(其中行政审批1330项,行政执法5533项)。经过这次放权后,镇(街)管理事权达到2437项(审批事项654项,执法事项1783项),数量之多前所未有。从本轮改革开始,镇(街)独立行使行政执法权,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高明区行政服务中心重点项目服务窗口(绿色通道)正在为群众办事。吕润致摄

  二是政务服务效能稳步提升。去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让高明区“互联网+政务服务”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全区各部门顺应时势,大力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立即办、指尖办”。其中,所有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部切换至“新工建系统”,同时线下配备自助办理区等现场导办服务,目前现场办事群众已大幅减少;启用“佛山市商事登记一门式受理审批平台”,开办企业实现由5个流程、全市平均19.8个工作日压缩为2个流程、5个工作日,极大地提升了市场准入便利度。

  据统计,随着全面铺开“网”“端”“线”建设,“市民之窗”“粤省事”“粤政易”“粤商通”“高明通”等智能平台广泛普及,高明区100%行政许可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审批时限压减94.1%;74.8%的民生类事项实现就近办理,519项事项实现不见面办理,工程建设领域审批时限压减78%,企业开办用时压缩达85%。

  三是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去年9月,高明区行政服务中心明城服务大厅建成投用,明城镇、更合镇的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明区目前已经形成以区行政服务中心为龙头、以镇街服务大厅为主体、以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基础的区、镇街、村(社区)三级政务服务体系,让群众在家门口办事。在全市2020年度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指数排名中,高明区在法治、廉洁、诚信、责任、民生、高效6个领域及总分均排名第一。群众的“满意指数”,也从侧面反映出高明区“放管服”改革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