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政务服务试点入选国家试点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23 10:37:32 字号: 分享至:

  3月16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公布了第七批96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禅城扶持政策实施服务体系标准化试点成为佛山市唯一入选项目。就在今年2月,该项目已成功入选广东省标准化试点项目,成为广东省扶持性政策落实标准化试点。

  为解决政府扶持政策兑现“找不到、看不懂、申报难、兑现难”等问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禅城区于2019年启动扶持政策标准化改革。

  在改革过程中,禅城区推动实现“五个一”改革目标,即一个窗口管服务、一套标准管政策、一个平台管审批、一套数据做评估、一支队伍做保障。通过应用大数据技术,解决实现政府对企业的主动服务,打破传统的被动服务模式,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构建政策制定、政策实施、政策评估、政策修订、政策退出全方位的标准化管理体系,并推动实现扶持政策“随到随审随批”“零跑腿”“无纸化审批”“秒批”“免申即享”的目标。

  其中在标准化制定方面,禅城区对区内扶持政策服务进行了清单式梳理,做到了申请材料标准化、审批流程标准化、审批时限标准化、审批服务标准化以及办事指南标准化。

  目前扶持政策实施服务体系运行良好。据介绍,2019年8月,禅城已完成线上惠企服务平台和线下惠企服务区的建设工作,为企业提供精准推送、诉求互动、资金申报等服务。该项目已推动82个扶持政策事项实现标准化管理,兑现时限总体压缩超41%。

  去年3月,为高效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禅城区各部门联动推动“禅六条”政策红利快速落地,以“如期开业补贴”“光纤费用补贴”为试点探索扶持政策快速兑现,实现单个业务从申报到兑现时间最短仅123分钟。

  同年7月,禅城区以“国六”汽车消费补贴为试点,在全国首创“三秒三零”的汽车补贴兑付方式,即秒报、秒批、秒付,零材料、零跑腿、零接触,消费者通过“佛山扶持通”小程序申请,便可通过微信即刻获取补贴。

  根据计划,未来禅城区将制定支撑扶持政策实施服务开展的服务标准、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形成一套完整的扶持政策兑现标准综合体,保障扶持政策实施服务工作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