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南海”亮相数字中国峰会,系统展示智慧城市建设经验

来源:南海政务通 发布时间:2020-10-16 18:10:30 字号: 分享至:

  10月12至14日,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峰会期间,主办方同步举办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作为本届峰会广东省唯一一个地级市参展代表,佛山市精心打造了240平方米的“数字佛山”展区。

  南海区作为以数字化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探路者,也在展会上把“数字南海”的建设成果系统呈现。在佛山展区中,南海设置了南海“城市大脑”、南海区大数据产业协会、佛山市国信数字仿真技术研究院、政务服务自助服务区等4个展位,系统介绍了南海“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的经验与实践。


  南海“城市大脑”  

  打造智慧“数字底座”

  本次展示的“城市大脑”是南海近年来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中最为亮眼的成果。2018年底,南海启动“城市大脑”建设,以城乡共建共治共享为思路,通过信息、业务、技术的融合,实现所有基础数据统一落图,建成总体态势、经济发展、人居环境、政务服务、社会治理和广东金融高新区六大板块20个专题,汇聚了全区82个单位,4000多张数据表,超34.65亿条数据,打造全区统一的数字治理中枢和赋能平台。

  依托“城市大脑”的数据融合和算力支撑,南海实现对全区运行数据的实时跟踪和精准分析,政府决策由过去的经验型向数据分析型转变,切实提升各级政府部门实战能力。

  据介绍,南海“城市大脑”一期的投用,让南海实现了城乡全域感知,治理“心中有数”。作为南海智慧城市的“数字底座”,城市大脑二期将以5G、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等新基建项目建设为切入点,搭建起“1+3+N”的框架体系,即:形成一套统一管理标准,建设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大脑,并创造N个应用新场景,通过实时数据共享和大数据分析,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化城市管理。南海“城市大脑”二期还将优化升级数字驾驶舱,接入智慧环保、智慧医疗、智慧住建等应用,提升政府治理与服务能力。

  

  “数字南海”亮相数字中国峰会

  深化政务服务改革

  优化企业、群众办事体验

  南海政务服务的改革实践也在本次峰会中呈现。作为“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南海在依托“城市大脑”的算力支撑基础上,优化提升政务服务的体验和效率,在国内首推撤销区级服务大厅收件窗口,在原有基础上再次下放552个区级事项,各镇街实施事项增加至1345个,政务服务资源向镇街投放,赋予其更多的行政审批自主权,使基层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

  此外,南海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从项目落地前置环节再挖掘潜力,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网办,审批过程100%应用电子签章,创新推出“模拟审批”改革,推动重大项目审批时间大幅压缩,万洋众创城、平谦智慧产业园、时代创客小镇等工程项目实现了“拿地即开工”,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认可。

  推动智能审批是南海优化政务服务的途径之一。在本次峰会上,政务服务智能柜台也一并亮相。作为智能审批的主要载体,智能柜台融合了互联网+、大数据分析、区块链等先进技术,打破窗口单一的人工服务模式,能让群众在办事过程中“易申报、少填单、少交材料、秒出证”,从而提升办事体验感。

  近年来,南海通过在珠三角各城市以及香港、澳门等地投放智能柜台,成功实现了政务服务跨城通办、湾区通办。

  

  “数字佛山”展区体验政务服务智能柜台

      

      赋能智慧城市建设

      引入科研平台 培育数字经济

  作为佛山及南海发展“数字政府”和数字经济的重点科研平台,佛山市国信数字仿真技术研究院也于本次展览中亮相。

  据介绍,2019年6月,佛山市国信数字仿真技术研究院正式落户佛山南海,为本土产业与数字经济的融合提供新支撑。研究院围绕数字政府和数字产业这两大关键领域,注重广泛整合数字经济领域各方资源,全面服务数字政府决策。

  自成立以来,研究院陆续开展一系列研究工作,例如《佛山市南海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基本思路研究》《佛山市南海区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研究》《“十四五”时期南海区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途径和重点领域研究》《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现状与未来展望》《新冠疫情对佛山市南海区经济影响量化分析》等。

  同时,研究院参与承办了“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试验区数字化治理工作推进会”等大型活动;并与合作单位一起积极拓展服务领域,广泛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智库、龙头代表,引导各类数字经济创新活动集聚佛山,协助打造产学研协同创新发展,为本地数字经济发展注入创新思维和科研资源。

  

  南海区大数据产业协会展位

  而在南海区大数据产业协会展位,南海培育数字经济的实践也被系统展示。据介绍,协会目前有在册会员企业93家,主要从事网络IT、5G、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类的企业共58家,数量占协会企业一半以上,成员企业产品或服务涵盖智慧政务、智慧环保、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方面。

  据了解,本次峰会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设数字政府、数字经济、区块链与金融科技、数字生态等12个分论坛,突出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发展应用,呈现数字中国发展的最新成就及中国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