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智慧城市案例入编ISO首份智慧城市相关报告

来源:南海政务通 发布时间:2020-10-12 09:01:18 字号: 分享至:

  2020年9月,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式发布《国际标准化组织智慧城市基础设施试点测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也是ISO在智慧城市领域发布的首个国际标准试点测试报告。佛山市南海区作为中国试点城市之一,其智慧城市建设案例在报告上发布。另外两个中国城市为成都及合肥(高新区)。

  

  《报告》收录南海案例。资料图片


  南海智慧城市建设被采纳作为案例

  据了解,2017年2月,ISO/TC 268/SC 1第九次全体会议决议通过成立新的特别工作组——ISO/TC 268/SC 1/TG 2(智慧城市国际标准试点与测试工作组,以下简称TG 2),负责在全球开展ISO/TC 268/SC 1系列标准智慧城市试点验证工作。

  TG 2通过不断筛选并确定了全球范围内的多个试点城市。基于试点城市的试点验证工作,由中国牵头,国际专家共同参与,国内参编单位成都市政务服务管理和网络理政办公室、佛山市南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等,共同编制了ISO/TR 37171:2020报告,并推进了ISO/TC 268/SC 1系列国际标准的试点测试工作。

  

  南海区政数局为《报告》核心参与单位的相关证明。资料图片

  《报告》简要分析了ISO/TC 268/SC 1/TG 2及相关规范性引用文件的范围,基于智慧城市基础设施的术语和定义,回顾了目前试点测试工作和工作成果。本报告中,包含中国成都市、佛山市南海区,合肥市(高新区)和日本川崎市等多个试点城市的工作结果作为案例体现。

  南海区采用 ISO 37156和ISO 37151两个国际标准,结合国际标准化组织在城市建设、企业服务、民生改善等方面的试点工作,逐步建设和完善城市建设、企业服务、民生改善。


  为什么选择南海?

  实际上,这并非是南海第一次亮相在国际标准化组织关于智慧城市的工作中。

  2017年10月,在墨西哥举行的ISO/TC268和ISO/TC268/ SC1全会上,国际标准化组织对全球范围内10个标准试点测试候选城市情况进行了选定,南海区从全国十多个省、市、区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首批率先启动智慧城市国际标准试点工作的两个中国城市之一(另一为成都市)。2018年12月,在海口举行的2018年(第七届)国际智慧城市峰会上,南海区获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268/SC1/TG2颁发的“创新试点城市奖”

  按照工作计划,国际标准化组织每三年发布一次关于智慧城市基础设施相关标准试点与测试报告。此次《报告》发布,是该机构持续关注南海智慧城市建设的阶段成果。

  南海承担的试点工作任务在城市建设、企业服务、民生改善三大领域。以数字化治理的思路推动这三方面工作开展,是智慧城市国际标准试点与测试工作组关注南海经验的重要原因。

  

  南海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绍文介绍“数字政府”的建设情况。资料图片

  在刚刚结束的广东省城乡融合改革发展创新实验区数字化治理工作推进会中,南海区副区长陈绍文介绍,南海以城乡共治共享为思路,全面应用人工智能、物联网、5G、大数据等新技术打造了“城市大脑”,汇聚了全区82个单位,4000多张数据表,超34亿条数据,构建起全区统一的数字治理中枢和赋能平台。

  借助“城市大脑”这一“数字底座”,南海的城市建设、企业和民生服务更高效开展。例如,在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上,南海实现了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网办。同时,创新推出“模拟审批”改革,通过对部门工程数据资源进行整合,将土地使用权获取和方案审查从串联变并联实施,大幅缩短项目从确定到开工的前期工作周期。今年以来,南海区万洋众创城、平谦智慧产业园、时代创客小镇等重大工程项目实现了“拿地即开工”。

  在企业和民生服务方面,借助数据赋能,南海不断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推出政务服务扁平化改革,在国内首推撤销区级服务大厅收件窗口,深入推进网上办事、投放智能柜台、设立代办服务中心等举措,推动行政服务中心“从实体化向实时在线”转变,使企业群众办事可“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多点办”。

  

  南海区数字政府建设成果发布。资料图片

  近期,南海发布了城市大脑二期规划,启用了广东省数字政府填表报数管理系统、城乡融合大数据治理平台,南海通APP及小程序、“南海造”产品库等新项目、新应用,进一步探索数字化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南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海将继续深入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希望能不断为智慧城市国际标准化工作提供新经验、新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