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代办+后台快办”,顺德探索工程项目高效落地机制

来源:南方+ 发布时间:2020-08-06 10:47:07 字号: 分享至:

  近日,佛山顺德“中建国际·创新智慧基地”招商中心迎来多批客商。7月23日,该项目在办理前期物业备案事项时,因材料准备问题遭审批退件。仅1天后,项目就在顺德区工程建设项目代办中心的帮助下重新梳理提交材料、完成备案,赶上了预售节点。

  “中建国际·创新智慧基地”位于顺德承接大湾区优质资源的南入口,高效推进将对顺德村改产生示范效应。“1天完成重新备案”背后,是顺德近两年来持续优化行政审批全流程服务,打造工程项目高效落地机制的成果。

  在前端,顺德建立起从线下免费代办到24小时在线办理的服务机制,最大程度为企业工程建设提供便利;在后台,顺德自“1121”工程审批改革以来持续优化业务流程,创新审批服务措施,推动审批提速。据佛山市相关部门最新统计,当前顺德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平均用时为全市最短。

  随着今年上半年顺德累计招商超2400亿元,让签约项目加快落地、落地项目加快建设、建设项目加快建成、建成项目加快投产成为下阶段的重要课题。速度更快、麻烦更少、服务更好,也成为顺德深化工程项目高效落地机制的主旋律。


  从“1121”到全程网办,初步建立线上线下服务闭环

  改革不是一朝一夕完成,顺德有着自我改革的传统。在行政审批方面,从20世纪90年代提出“六个行政”到2010年前后的审管分离等改革,顺德的改革一直走在前列。最近一轮行政审批改革始于两年前,与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同步。

  2018年11月,顺德区印发《顺德区企业投资建设项目“1121”改革实施方案》,通过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创新审批服务等多项改革措施,进一步提升顺德区工程项目审批效率,一般工业项目从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的行政审批最快可在11个工作日内完成,房建类建设项目最快在21个工作日内完成。

  在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顺德区规划报建和施工报建阶段的审批都压缩至一个环节,配套容缺受理和信任审批等灵活的审批方式,成功大幅缩短工程审批用时,企业报建中实现了“少跑路”,许多环节实现“只跑一次”。随着工程审批改革全面铺开,顺德的许多创新经验也被广泛推广。

  “少跑一次”“只跑一次”也还是要跑。只是优化审批流程,还是没有解决企业办事便利度的问题。在上级统一部署下,顺德区在“1121”改革基础上继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改革,通过多部门共同努力,实现工程建设审批相关事项全部接入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充分借助网络信息的有效对接,落实了报建审批全程网办,让企业能随时随地通过互联网办理审批,方便工程项目迅速开展审批申报工作。


顺德区工程代办服务窗口。顺德区行政服务中心供图


  全面推广工程代办,打造企业与政府之间的“粘合剂”

  2019年底,顺德建立区工程建设项目代办中心,全力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无偿代办服务,向企业投资建设工程项目提供咨询辅导“贴心办”、专人专责“贴身办”、代劳代跑“无忧办”三大特色服务,变“企业跑腿”为“政府跑腿”。

  除了免费、省心之外,顺德区代办中心与市场上的“代理”“中介”机构更大的不同在于,不仅仅是把原本要由企业自行完成的资料准备、提交等工作“包揽”过来,而是成为企业与政府部门、乃至政府各部门之间的“粘合剂”。

  顺德区代办中心工作人员以专业的技术经验,并结合“1121”改革措施和各项容缺服务辅导企业办理审批,大幅提升了企业材料准备的效率和审批一次通过率;同时,引导企业快速、并行推进各关键审批事项的申报工作,有效实现各项审批无缝对接,从而缩短项目开工前审批办理时间以及审批跨度时间。

  经过持续的流程优化和服务创新的不断累积,当前,顺德区工程项目审批“马力全开”,全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步入“快车道”。今年1-7月,顺德区代办中心共解答业务咨询电话3852通,服务工程建设项目单位882个,其中深入对接工程项目101个(含佛山市重大重点项目18个),为企业上门服务达177人次,大幅缩短了建设项目申报审批的准备时间和办理时间。

  “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多不足。”顺德区代办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将继续按照市要求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重点推进“拿地即开工”、完善“标准地”供应管理、“带项目方案”出让工业用地等工作,扩大“区域评估”区域及项目,推行告知承诺制,完善24小时企业服务机制、代办机制,加快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落地速度。

  “粘合剂”也是优化政府行政服务效率的“催化剂”。顺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把握改革优势发展态势,深挖工程建设审批改革的潜力,不断探索与尝试,促进改革创新与服务提升相辅相成,借助新基建机遇,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奋力打造新时代广东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