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信息共享、大数据推进“放管服”改革!禅城区为市民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31 15:53:05 字号: 分享至:

  “以往要找多个部门,流程要走10个工作日以上,没想到那么快就办下来了!”谈起给公司新项目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时,国星光电运营中心总经理郭豪杰至今没法忘记当时的激动心情。项目立项用地规划阶段从提出申请到完成审批,用时仅一天。

  

  2020年6月3日,禅城智慧新城行政服务中心内市民在办理相关业务。/资料图片

  和郭豪杰一样,不少企业和群众在禅城办事,经历了“不知道找谁”到“找谁都一样”、办事“跑断腿”到“零跑腿”的转变。

  2014年开始,禅城在全国率先启动“一门式”政务服务改革,至今打造了“一门集中、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的政务服务新模式,直面市民、企业办事的难点、痛点、堵点,以标准化为起点,以信息共享、大数据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打通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开辟便民利企新场景。

 

 市民:足不出户就可“零跑腿”办事

  用手机登录“i社保”APP,点击“养老资格待遇认证”,按照提示做出抬头、点头、眨眼等指定动作,不用1分钟,孙伯就完成了2020年度的养老待遇资格认证。

  孙伯今年78岁,双腿走路不方便,外出需要坐轮椅。以前每年到了养老资格认证期,都要儿子或者孙子推着他去社保部门进行养老资格认证,碰上人多,跑几趟科室,认证一次,花费一个上午是免不了的事。

  

  2020年6月3日,禅城智慧新城行政服务中心内工作人员引导市民在办理相关业务。/资料图片

  “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这是过去群众普遍反映的问题。在孙伯记忆里,以前办事,往往要找关系,很多时候还不知道找谁。

  2014年,禅城在全国率先启动“一门式”政务服务改革,由以往的政府视角出发转变为市民需求为导向,从以往的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

  改革合并了专业窗口形成综合服务窗口,实现一个界面对外服务、一窗能够办多件事。百姓办事无需在多个大厅、多个窗口之间来回奔跑,办事“只认窗口”“不认面孔(部门)”,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市民解决了“不知道找谁”的难题,实现了“找谁都一样”。

  2017年,禅城区实行养老资格“刷脸”认证,孙伯从此没为养老资格认证跑过腿。

  住在南庄镇的市民冯永杰也强烈地感受到了禅城区政务服务改革带来的极大便利。

  冯永杰表示,没实施一门式改革之前,南庄镇行政服务中心没有自助办理终端。而一些上班族工作日难以请假办事,要想到自助办理机动车违章缴款、港澳通行证自助签注等相关事项,就必须到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但来回一趟要30多公里,于是南庄人纷纷到相邻的西樵镇的自助终端去办理。

  一门式服务改革之后,南庄镇行政服务中心也陆续增设了包括公安、税务等部门的自助办理终端,南庄人办事再也不用跑到西樵了。

  此外,还有24小时自助办理港澳通行证、无纸化入学报名等等,一项项便民实事接连落地。

  根据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的统计,通过合门并窗,禅城区办事群众明显感受到“三少”:少跑腿,以镇街为例,一窗通办252项事项,同比增长222%;少费时,60%以上的办事量实现立等可取;少带材料,178份材料通过复用实现免提交,151份材料通过信息共享实现免提交。


  企业:办事“零跑腿”还有“代跑腿”

  群众办事效率不断提升,企业办事同样也不差。

  创业者霍宝仪清楚地记得,去年她在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智慧新城大厅办理开办餐馆的时候,现场办证大概用了20分钟,在那之后的10日工作日,她就拿到了经营许可证。

  

  2020年6月3日,禅城智慧新城行政服务中心内工作人员引导市民在办理相关业务。/资料图片

  “没想到审批那么高效,打在以前,流程走完都要一个月。”霍宝仪说,曾经目睹过大伯办事,来回奔波两个多月“跑断腿”还没能办好,而现在办证就是喝一杯咖啡的时间。

  2018年,禅城区率先启动商事经营主题办(证照联办),至今已推出“开办餐馆”、“开办进出口贸易公司”等70个商事经营主题办(证照联办)服务,每个主题需提交材料精简30%以上,平均办理时间缩短55%以上,完成中央提出的“企业开办时间再减少一半”目标。

  商事经营主题办在市场主体的“增量”上解决了企业的难题,对于“存量”企业,禅城也不遗余力地进行审批优化和服务提升。

  2019年7月,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组建工程建设项目代办服务中心,针对工程建设项目实行从业务指导到审批结果寄出“一条龙”代办服务,为企业开通政务服务“直通车”,代办服务领域迅速扩展到工程报建、商事经营、惠企服务等领域。

  在过去,一个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要经历四个阶段,分别是立项用地规划、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审批涉及部门多、事项多、手续繁杂,成为项目尽快落地的“拦路虎”,审批过程被称为“万里长征”。在代办服务的帮助下,禅城不少项目走上了审批“快车道”。

  总投资20亿元的国星光电LED器件封装及其应用产品项目是2020年佛山市的重大项目。

  “去年年底,禅城区多个职能部门就新项目进行研讨时,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就开始为我们梳理该项目从报批到投产的一系列环节和流程了。”郭豪杰说,每一个步骤,需要提交什么材料,区行政服务中心都有详细的流程指引,“让人意外的是,还有专人专门提醒通知我们该办什么事了,怎么办。”

  郭豪杰清楚地记得,2月27日那天到大厅提交“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材料申请后,第二天代办员就将证件送到公司了,刷新了郭豪杰对政务服务的体验感。

  佛山市龙光骏鑫房地产有限公司也深有深感。疫情期间,该公司在禅城区桂澜路西侧、东平路北侧的开发建设项目急需申报项目规划许可,在代办员的指引和帮助下,项目从咨询业务到邮政寄出结果物全流程仅用时4天,全部在网上办理,证件也通过邮寄方式寄达,节省了来回时间,整个过程“零跑腿”,并享受“代跑腿”服务。

  今年,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被写进了今年禅城全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中,禅城将加快推进惠企利民“金钥匙”工程等系列改革和工程。在未来,禅城群众和企业将会享受更加优质的政务服务,更加便捷高效的改革成果。


保护自然(3500×1500mm)图片jpg.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