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互联再升级!南海为广东数字政府建设提供样本

来源:珠江时报 发布时间:2020-05-25 08:35:21 字号: 分享至:

  2019年5月,南海在全国首创湾区通办,与港澳地区实现跨境通办,获央视新闻联播等全国多家媒体报道;2019年6月,南海成为广东省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社会治理网格化标准体系获得广东省首个服务业标准化良好行为的5A级称号;2019年8月,南海举办国际二维码产业发展大会,宣告将建华南国际二维码产业研究院;2019年9月,2018~2019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与发展综合影响力评估结果出炉,南海位列中国新型智慧城市百强县第二名……这是南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成立一年来交出的成绩单。

  2019年3月,区政数局成立。这一年来,区政数局以“数据上云,政务下沉”为主线,以“政府服务再造”为牵引,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推动大数据广泛应用于政务服务、社会治理和城市治理,为广东的数字政府建设提供了南海样本。

  513acec9386e40da85768117b9d940ce.jpg

  数字南海展厅内,南海行政服务中心的数据信息清晰展现在人们面前。

  数据赋能 

  让城市更具“智慧”

  2019年6月初,南海的“城市大脑”项目初步建成,建成了政务服务、社会治理、经济全景等合计12个专题,实时监测城市事件数量、重点场所、政务服务办事、产业园区情况等社会和经济指标。这个堪称城市管理、服务和指挥中枢的“城市大脑”,不仅可一图感知城市“家底”,还具备运行监测、决策支持、事件管理、联动指挥四大能力。

  区政数局局长李毅佳表示,南海区作为全国电子政务发展的先行者、排头兵,目前政务数据资源目录平台已汇聚了超过20亿条的“数据家底”,为数据赋能业务提供了坚实基础。近年来,南海的数字政府建设引入了开放共享和用户思维,通过打破信息孤岛,促进信息共享,让沉淀的数据醒过来、用起来、飞起来,以用户为中心,把市民和企业的需要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数据统筹向业务应用转变,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少跑腿、好办事。

  如今,在劳资纠纷隐患排查、企业综合治税、法院执行大数据应用、检察大数据平台等领域,南海都已实现了大数据的应用。


  政务互联再升级  

  全国首创湾区通办

  在万物互联的时代,数据能够跨越时空的障碍,发挥其价值。2019年5月30日,香港市民郑翰衍在香港观塘区,通过佛山南海设在香港的自助服务终端,打印了一张注册地址为佛山三龙湾南海片区工合空间的营业执照。这是香港与内地以自助终端机实现政务服务跨境通办的首个成功案例。

  这得益于南海在香港、澳门分别铺设第一台“市民之窗”自助终端和智能柜台并投入使用,可办理商事登记等18大项140多小项服务事项。

  南海是政务服务跨城通办的先行地,目前,南海与广州市五区政务实体大厅跨城通办事项达1200项,涵盖自然人、法人、投资建设类三大类业务,实现企业登记、经营许可、投资项目核准、施工许可等企业管理关联事项的全链条通办。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进,响应《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营商环境”要求,南海不断提升城市软实力和竞争力,特别是在“放管服”改革的实践中,南海区试点的容缺受理、证照联办、跨城通办、湾区通办等举措,将标准化理念融入整个放管服改革过程,大力精简了行政审批事项。


  打造营商环境新优势

  工程建设审批提效率

  工程建设领域审批效率低、项目落地难问题,一直是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中的最大痛点。

  2019年,南海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把“工程建设领域审批效率低、项目落地难”作为一项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结合南海实际,提出了模拟审批、标准地建设、招标投标制度改革这3项改革探索,大大提高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

  南海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域的成果,还体现在数据上。自佛山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一体化平台启用以来,南海区建设项目平均审批用时18.6个工作日,较市平均用时缩短近25%,平均跨度用时35天,审批效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06.jpg

转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