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政府改革跑进全省第一梯队,佛山有何秘笈?

来源:南方+ 发布时间:2023-07-11 10:51:10 字号: 分享至:

  佛山数字政府改革再迎高光时刻。近日,广东发布2022年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评估结果,广州、深圳、珠海、佛山、肇庆等5个地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能力水平“非常高”,位居省内第一梯队。

  据悉,全省有16个地市得分高于90分,占比超76%,数字政府建设均衡化水平显著提升。其中,佛山、清远两市相较上一年度评估进步明显。

  截至目前,广东已连续三年开展全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第三方评估工作。评估采用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分析方法,通过系统统计、抽查体验、信息报送等方式,对各地各部门的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成效进行多维度综合评估。

  根据评估报告,佛山禅城、南海、顺德等各区积极探索智慧化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有力提升传统老城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跑进全省第一梯队,佛山有何秘笈?

图片

佛山数字政府改革跑进省内第一梯队。戴嘉信 摄

  省时又省力

  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

  提升涉企服务能力,是全省数字政府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对佛山而言,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和制造业,让重点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是关键一环。

  2022年,佛山在“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等方面取得不俗成绩。

  抢时间——佛山在全省率先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全程网办、无纸化审批”,减少材料提交率达60%,全流程审批时间由130多天压缩到平均28个工作日,审批时间压缩了78%。

  跨空间——目前,佛山已与北京、武汉、长沙、广州等24个地区推进3569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域通办”;更新印发“跨域通办”目录,推动41项社保高频服务事项“全市通办”。

  省人力——佛山设置了综合服务窗口,不再分“社会民生”“注册登记”“经营许可”“投资建设”主题,直接让市级办事窗口减少35%,窗口工作人员精减33%。

  过去一年,佛山还不断升级完善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事项标准与省统一。

  时间被缩减、空间被跨越、人力成本和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大幅减少,佛山服务实体经济更加精准和智能。

  市区一体化

  城市治理更“智慧”

  一直以来,除了服务实体经济,佛山在政务信息化领域也走在全国前列。长期领先的先发优势让佛山五区拥有各自的“大脑”,其中不乏省级或国家级试点。

  早在2020年,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就开始打造功能强大的“政务中台”,打通市区各个系统的“神经元”,打破“数据烟囱”。

  到了2022年,佛山全面进入数字政府建设2.0新阶段,这对“全市通办 全程网办”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佛山重点推进“全市通办”,逐步打通跨越层级和行政区域的服务——一方面横向打通区与区、镇与镇,另一方面纵向打通市区镇三级网络,为市民提供无差别的便利服务。

  截至去年,佛山已完成粤治慧·佛山基础平台部署,建设全市一体化数字政府基础设施,提供视频联网、物联网、融合通信等5大类114项公共支撑能力。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在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的支撑下,佛山不动产交易、登记、税务征缴、公积金、社保等事项的全程网办率达100%。

  据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佛山将深化“全市通办 全程网办”专项改革,其中要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管理标准化“二次统筹”,包括深入应用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重点支撑“跨域通办”“秒批秒办”“一件事一次办”等各类政务服务应用场景,深化跨域合作机制,改进网上办事体验,提升区域通办协同效率。

  与此同时,佛山还将强化市区一体化建设效能,包括深化市域治理“一网统管”应用,以此实现系统联通、数据共享,让“城市大脑”真正智慧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