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禅十条“四面”撑企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05 09:39:47 字号: 分享至:

  最新版的《佛山市禅城区支持企业创业创新若干措施》(简称“禅十条”)已发布,新“禅十条”从“助融资、促创新、强产业、扶成长”四方面对企业做出扶持,涉及24条政策。

  据了解,新“禅十条”在原来的基础上,对个别已到期的政策进行修改和删减,同时根据实际情况新增了部分政策。覆盖了企业从初创、成长、稳定、持续发展四个不同阶段,包括个体户、小微企业、规上企业、龙头企业都能获得扶持和帮助。

  其中,新增政策主要为两条,分别为《佛山市禅城区进出口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实施办法》和《佛山市禅城区省以上科学技术奖培育项目管理办法》。

  针对今年疫情期间外贸企业深受冲击,资金链紧张等困局,新“禅十条”提出,设立禅城区进出口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对上年度进出口100万美元以上(市场采购贸易除外)的企业,鼓励银行适当放宽审核条件,并以贷款利率上浮比例最高不超过基准利率的30%支持企业融资,单笔贷款额度最高可达1000万元。

  为鼓励企业进行科学技术创新,新“禅十条”提出,每年受理一次禅城区省以上科学技术奖培育项目,入库项目的资助方式为后补助:一档资助10万元、二档资助8万元、三档资助6万元。

  新“禅十条”还对部分政策进行修改,涉及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专利保险补贴、创业小额担保贷款、金融业创新发展、“百企争先”奖励等方面。

  其中“百企争先”奖励办法改动较大。新修订的“百企争先”奖励办法在原来的销售龙头奖、基数奖、企业高管奖的基础上,新增了总部企业贡献奖,对设立在禅城的符合一定条件的集团公司高管进行奖励,并加大了企业高管奖的奖励幅度。

  近年来禅城金融业发展迅猛,去年金融业增长12.6%,今年禅城新增签约、动工项目、在谈项目(不含房地产项目)约60个,其中金融项目就占了24个,金融业逐渐成为禅城的支柱型产业。

  为吸引优质金融资源集聚,推动金融业可持续均衡发展,新“禅十条”废止了2017年修订的禅城区扶持金融产业发展办法,更改为今年2月发布的《佛山市禅城区推动金融业创新发展实施办法》。新办法与旧办法对比,主要在开办补贴、物业补贴、搬迁补贴、金融发展创新团队等方面进行调整,加大补贴力度。例如将银行、证券和保险总部开办补贴,由700万元至2600万元调高到2000万元至5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