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临时价格补贴惠及19万人次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19 09:33:12 字号: 分享至:

  保基本民生,就要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菜价贵不贵?供应足不足?困难群众收入如何保障?……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佛山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动一系列精准有力措施落地,千方百计为民纾困解忧,兜住民生底线。

  “菜篮子”“米袋子”产供充足

  粮油供应充足,猪肉价格下降……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4月全市主要农产品价格稳定,价格环比以下降为主。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各项保供稳价措施持续加力,主要农产品价格逐步下降,带动全市消费价格涨幅相应回落。

  疫情初期,面对“封城”“抢米”等谣言,佛山及时发布“我市粮油储备可满足全市近一年的食用量”等权威信息,让市民群众吃下定心丸。

  为确保粮油满足市民需求,我市围绕产、供、销、储四个环节,着力做好抢抓农时稳生产,复工复产保供应,产销对接促流通,实施收储助发展。同时各职能部门加强监管力度,每日派出检查人员加强农贸市场、商超等一线巡查,重点强化对防疫物资、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库存和价格监测,科学研判价格走势。

  截至目前,全市入统涉粮企业、2019年度全市应急保障网点复工率均达100%。此外,我市粮油加工能力较强,每天可加工大米10036吨、面粉2750吨、食用油487吨。全市已建立完整的储运、配送、供应网络,完全可以及时投放成品粮油到居民消费点。

  今年春播进展总体顺利,叠加大豆振兴计划的持续推进,粮食生产有保障,粮油库存充足,供应顺畅,能够满足广大市民的日常需求,预计后期我市粮油价格保持平稳运行。同时我市还通过发放消费券、开展多种形式的让利促销,努力为市场集聚人气。

  价格临时补贴加码纾民困

  民生连着民心。越是特殊时期,越要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我市完善保障体系,强化对困难群体救助措施,为保障低收入和困难群体基本生活提供了有力支撑。

  疫情发生初期,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完善全市低收入群众临时价格补贴与物价上涨联动机制的通知》(下称“联动机制”),并于1月1日起参照此文件执行,扩大保障范围和提高补贴标准。4月,市发展和改革局、民政局、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国家统计局佛山调查队联合发文,就进一步做好阶段性价格临时补贴工作作出细化安排。这是继1月份提高低收入群众价格临时补贴标准之后再出升级措施。

  两项叠加政策的出台是我市积极扎实做好民生实事的暖心惠民举措。新修订后的联动机制呈现两大特点:一是扩大保障范围,新增老年烈士子女、60岁以上农村籍退役士兵等人员纳入保障范围,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阶段性保障人群。二是提高补贴标准,执行阶段性价格临时补贴期间,当月发放标准为本年度全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同比涨幅,并在此基础上提高1倍。阶段性价格临时补贴执行期间,预计发放补贴共计4123万元,受惠19万人次,新增财政投入约2957万元。

  联动机制启动后,市发改局、民政局、退役军人事务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职能部门迅速反应,第一时间按照四类困难群众人员名册,根据紧急调标要求制定临时价格补贴发放表,通过银行转账方式将补贴直接发放至困难群众个人账户。截至目前,我市8.9万人次的困难群众陆续收到临时价格补贴,总计约1123.11万元。

  杏坛社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刘桂环就是领取了临时价格补贴的困难群众之一。由于腿脚患风湿关节病,刘婆婆长期行动不便,主要由杏坛镇民政部门及社区民政工作人员代为购买生活物资。“前两天刚叫了热心的社区工作人员帮忙买了猪骨头煲汤。”刘婆婆说,疫情防控期间猪肉价格贵,自己不舍得买。临时价格补贴提高后,她每月可以拿到2174元特困供养金,终于舍得买猪肉吃。

  随着生活生产秩序逐步恢复,我市将继续做深做实做细各项措施,时刻紧绷保供稳价这一主弦,切实保障居民基本生活所需,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