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政企同心全力推进复工复产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25 09:46:59 字号: 分享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高明区快速出台区级扶持政策“撑企十五条”,拿出真金白银为企业纾困解难,支持复工复产。记者昨日从多部门获悉,目前各项应对疫情的撑企扶持资金、复工复产补贴等正在加速兑现。

  3月21日晚9时53分,随着列车缓缓驶入广州南站站台,首批211名湖北荆州务工人员乘坐返岗专列抵达广东,其中15名为高明区企业务工人员。随即,这15名员工被高明区安排的专车接回高明。负责这次接送服务的企业,正是高明区汽车运输有限公司。

  防疫期间,该公司还在2月8日至2月20日期间,负责高明发往广州省站、南站定制班车,解决外来务工人员返程需求。就在昨日,该公司根据高明区交通运输局印发的《关于印发加大对交通运输业扶持力度的实施细则的通知》,递交了参与防疫人员运输的补助申请。

  据悉,结合“撑企十五条”,区交通运输局具体受理参与疫情防控物资和人员运输、应急运力准备的道路客运企业,给予一次性补助。当中有规定,参与企业复工员工定制班车运输的客运企业,每班车每趟补助600元;参与应急运力准备的客运企业和货运企业,每家一次性补助1万元。

  区交通运输局客运管理科科长林汉辉表示,截至目前,高明区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约有100班次参与了防疫期间人员的定制班车以及26车次的返工包车运输,该局将根据具体情况给予补助支持。审核符合撑企政策的,该局会把相关资料报送区财政局,将向申请企业支付补助款项。

  其他部门也加紧落实撑企政策。疫情期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通过送政策上门、一对一服务、实地走访等措施,对助力企业安排专人负责跟进。截至3月24日,已有高明溢达纺织有限公司、恒汇卫生用品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共73名员工线下提交申请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材料; 指导协助广东中旗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中泰家具实业有限公司、佛山市高明安华陶瓷洁具有限公司共200多人申领延迟复工补助。

  根据高明“撑企十五条”,对生产、配送医用防护服、隔离服、医用及具有防护作用的民用口罩等疫情防控急需物资(或生产上述物资所需的重要原辅材料)的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从2020年1月25日后计起)新招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一个月以上社会保险费的可以申报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4月1日前,区人社局将通过线下审核,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按新招用员工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此外,“撑企十五条”中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物资生产企业扶持项目申报、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农业经营相关主体的一次性补助也正在申报中,前者申报时间截至5月30日,后者申报时间截至本月31日,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均可进行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