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加大重点企业用工保障力度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24 09:45:54 字号: 分享至:

  昨日下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组到顺德、高明重点企业开展“送政策、送资金、送技工”三送活动,切实加大重点企业用工保障力度,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增产达产、及时补员。

  在美的集团,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钟飞健向企业有关负责人送上复工复产补贴4367万元,包括社保退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和延迟复工补助。在广东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钟飞健又送上社保退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和援企稳岗补贴合计631万元。

  “疫情发生后,公司坚持不裁员、不减员。但目前资金压力比较大,希望人社部门将各项帮扶政策落实落细。”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伟萍说。对此,市人社局四级调研员张有志表示,将认真听取企业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优化细化有关工作,让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切实帮助企业排忧纾困。

  针对企业急需政策扶持、急需资金支持、急需技工支援的实际情况,昨日起,市人社局聚焦重点企业和制造业核心产业链企业,派出6个工作小组分赴五区,全面开展重点企业“三送”活动。

  工作小组将深入全市重点厂区、园区企业一线,实行“一企一策”,指导企业申请援企稳岗、社保减负优惠政策,打通援企稳岗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同时,送上社保退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延迟复工补助等资金,全力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我市各级人社部门通过一对一服务,主动帮扶企业准备申请资料。目前,在援企稳岗补贴方面,已帮扶1747家企业,涉及总金额约3931万元; 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方面,共帮扶6家企业,涉及总金额约520万元; 延迟复工补助方面,共帮扶7家企业,涉及金额约33.65万元。从4月1日起,市人社局将全面采取“零接触”的网上全流程办理服务方式,线上受理企业申报资料,网上进行审批公示。

  此外,市人社局开展送技工上门行动,按照就地就近原则,引导全市技工院校、职业院校应届毕业班学生开展顶岗实习,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技术工人不足问题。同时,引导企业对顶岗实习学生优先招聘录用为正式员工。

  接下来,市人社局还将部署推出佛山2.0版“促进就业九条”,全力以赴稳定和扩大就业。